宋太祖赵匡胤乃一介武夫 为何能以仁治天下呢?
2017-11-21 14:35:0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中国古代,历朝历代的政变事件举不胜举。然而,兵不血刃登上帝位,而且治国有方的皇帝,却少之又少。宋太祖赵匡胤算其中一个。宋朝的经济和文化能达到中国历史上又一个高峰,与他的治国之道不无关系。

  公元960 年,周世宗突然病故,幼子柴宗训匆匆继位,后周的江山社稷此刻全在一对孤儿寡母手中。赵匡胤奉皇帝命去讨伐契丹,在离京城开封东北四十里的陈桥驿,他当晚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早上醒来,他发现自己的身上突然“多”了一件黄袍,众将领跪倒面前高呼万岁。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黄袍加身”事件。

  赵匡胤到底是被迫还是自编自演了这出戏?专家们各有各的看法。不过,赵匡胤此后的表现,倒是当得起“一代明君”的称呼。

1.jpg

网络配图

  回程时,赵匡胤告诫将士:勿扰民,勿对后周大臣轻杀戮,否则不容宽赦。事实上,后周文武百官也并未做过多反抗,诸多大臣接受了江山易主的事实,除了后周将领韩通。他听闻赵匡胤率兵回京时,连忙回家准备组织兵马抵抗。赵匡胤部将王彦升闻讯赶来,将韩通斩杀。韩通也成为这次政变中惟一丧命的后周大臣。

  之后,赵匡胤将周恭帝柴宗训废为郑王,迁居西京洛阳供养,并厚葬死难的韩通,嘉奖他“临难不苟”。对于违命杀人的王彦升,赵匡胤怒不可遏,起初要将他砍头以明法令,后念及旧情而释放,但终身对其不授予节钺(即符节和斧钺,是将帅权力的重要象征)。

  为了不让有人再步自己黄袍加身的后尘,也为了结束军人割据地方的局面,赵匡胤再次出演男一号,主演了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他请石守信等潘镇大将来喝酒,酒酣耳热之际,便说:“人生如白驹过隙,所以好富贵者,不过欲各积金钱,厚自娱乐,使子孙无贫乏耳。卿等何不释去兵权,出守大藩,择好便田宅市之,为子孙立永久不可动之业,多置歌儿舞女,日夕饮酒相欢,以终天年,朕且与卿等约为婚姻,君臣之间两无猜疑,上下相安,不亦善乎?”

  于是,大家心知肚明,把权交了。没有所谓“狡兔死,走狗烹”的老伎俩,没有屠杀功臣,没有流血,一个稳定的国家在赵匡胤手里熠熠生起。

2.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宅心仁厚,宽恕了过往的对手。他曾在殿中为继位者勒石为戒:保全柴氏子孙。他和他的子孙确实是这么做的。当吴越王战败,臣子将他密谋策乱的证据交给赵匡胤的时候,赵匡胤却仍对吴越王礼遇有加,并交给他一封信,嘱咐在返国途中打开。回去路上,吴越王打开信封,发现里面记载的全是他谋反的文件,感恩之心油然而生。这都是赵匡胤相当不简单的地方。

  赵匡胤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出身,他父亲曾是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代王朝的禁军将领。而他自己是从底层一点点上来,直到投靠郭威,后来又成为周世宗柴荣的部属,赢得他的信任和重用。

  赵匡胤相信的是仁者无敌,有军士曾经为赵匡胤献上一条手挝,平常可当手杖使用,但里面藏有利刃,以备紧急情况使用。赵匡胤大笑,将手挝扔在地上,说:“我用这个东西,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你以为那种危急时刻真要来临,凭借这个东西就能改变局面吗?”

  但赵匡胤对惩治腐败官员却毫不姑息。从《宋史·本祖本纪》和《续资治通鉴·宋纪》等史书上可以看出,赵匡胤在位17 年,几乎年年反贪污,年年杀贪官,直到死前两个月,他还杀掉了太子洗马郭思齐。赵匡胤起自行伍之中,目睹五代纲纪之乱,贪吏恣肆之暴,他说,“烦民奉已之事,朕必不为”,“我为百姓守财耳,岂可妄用”等等。与民休息,让老百姓多一些自由,只能让官员们都忌惮着了。

  为了杜绝腐败,赵匡胤一方面施以酷刑,一方面从制度上删减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并且高薪养廉。他规定,基层公务员到京城或到相邻的州县办公事,不用自带路费,由中央政府出资在各地设立国家旅馆,按照一定标准供应这些出差的公务员吃、住、行,节省下来的钱物归自己所有。

3.jpg

网络配图

  对一些俭朴的公务员,赵匡胤奖赏有加。四川的公务员沈义伦平时吃的是粗茶淡饭,一些人来贿赂他,他慨然拒绝。沈义伦到京城开封时,只带了一竹筐的书,别无他物,赵匡胤为此十分看重沈义伦,特意提拔他为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家军队副总司令。

  赵匡胤还着力改变重武轻文的旧风气。在他之前,没有一个统治者真正想到要用读书人做事情,要不用将军当宰相,要不重用自己的亲信、宦官。赵匡胤却在即位之初,就下令修复孔庙,开辟儒馆,延用耆学名儒,以劝告励教化。随着文教的振兴,对文臣的重用,大批文人进入赵匡胤的统治集团,以往那种畸形的文武关系得到了调整。原来那些骄横跋扈,视文臣为无用,甚至一言不合就要“砍杀”宰相的武将们,开始学着士大夫的样读起书来。

  赵匡胤还承诺:不杀士大夫,并让子孙铭记并效法他。果然,他的誓约在北宋历代执行得相当严格。在北宋后期激烈的党争中,大批反变法派尽管被流放,但却没有被置于死地者。

  不杀士大夫,成了宋代治国的制度保障。宋代这个由武夫开创的王朝,因此而到达后人艳称的“文治巅峰”。宋朝,通过赵匡胤的改革,在唐代穷兵黩武之后,中国的历史文化仍能持续发展,并能走向另一个高峰,并不是没有原因。

22.jpg

网络配图

  宋代的疆土在中国历史版图上并不是最大的,它的四周还有辽、西夏等等,但经济、科技、文化却达到空前的高度。所以史学大家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天水一朝(天水是赵氏郡望,所谓“天水一朝”,是“赵宋一朝”的另一说法而已)。”诚哉斯言也。

  说到底,这里面有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的肇始之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