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为何被一个文弱书生打得满地找牙
2017-11-21 17:01:02 李自成

  孙传庭是明末的一介书生,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锋芒却远超袁崇焕、熊文灿之辈。《明史》在最后发出了“传庭死,而明亡矣”的喟叹!足以可见孙传庭在明朝末期的巨大作用!

  电影《大明劫》讲述的是明朝末年瘟疫横行的事情,虽说主角是一个治疗瘟疫的医官,但孙传庭与李自成的潼关之战似乎更牵动人心。

  崇祯九年,孙传庭被封为右佥都御史。当时以整齐王为首的农民起义军雄踞商洛,对大明朝虎视眈眈,但陕西巡抚甘学阔多次镇压不力,孙主动请缨任巡抚陕西。到任后,令副将罗尚文率明军进击商洛起义军,并一举诛杀了整齐王。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与此同时,洪承畴与李自成战于陕北,闯王高迎祥借机自湖广复出。高迎祥率领部队抵达陕西后,遭到了孙传庭的阻击,本意是想自汉中进攻西安,后改为自子午谷入,直逼西安。

  崇祯十一年一月,孙传庭率部在陕西宝鸡击败农民军,在陕西潼关重创李自成,打得李自成只带8人仓皇逃窜。孙传庭乘胜追击,又南进河南,在河南灵宝大败农民军“十三家联军”。

  眼见就要取得全胜,杨嗣昌向崇祯提出“招安”,结果张献忠等农民军残部被招安,彻底全歼农民军的机会,就这样功亏一篑。

李自成1.jpg

网络配图

  杨嗣昌之所以和孙传庭过不去,也是因为“路线问题”。作为兵部尚书,杨嗣昌提出了“四正六隅十面网”的剿灭农民军计划,孙传庭同意这一方略,却坚决反对借此方略增兵加饷。对“招安”的农民军,孙传庭更不放心,建议留部队在当地监视,以防他们造反。就这俩事,把杨嗣昌给惹怒了。

  崇祯十一年的清军入寇事件里,孙传庭也奉命入京救援,但杨嗣昌怕他立功,竟严令不许孙传庭部出战,事后崇祯竟认为孙传庭在推卸责任,一纸诏书把孙传庭下狱。

  就在孙传庭下牢狱期间,农民起义叛而复起,当年因杨嗣昌阻挠而逃生的张献忠部再次扯旗造反,李自成也再次出山,声势浩大。崇祯十五年五月,李自成横扫河南,二围开封,明王朝岌岌可危,无奈之下,崇祯只得再次用孙传庭。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此时,孙传庭苦心打造的精锐秦兵,已多被裁撤解散,重回陕西的他,手中只有1万多新招募士兵,毫无作战经验。他认为,只要潼关不丢,保住陕西,明王朝就能保住平定农民起义的机会。

  但同年五月,崇祯连发诏书,催促孙传庭进兵。带着这支毫无作战经验的军队,孙传庭在河南遭到败仗,不得不退回陕西。

  然而崇祯十六年五月,明王朝再次严令孙传庭主动出击,和李自成决战,明知必死的孙传庭,开始了他人生最后一战,八月十二日,在襄城之战中,面对李自成的50万大军,孙传庭再度战败,全军覆没下,孙传庭单骑冲入敌阵,壮烈殉国。孙传庭的战死后,一直到明朝灭亡,他都没有得到崇祯的追谥。孙传庭战败后,李自成轻易占领了陕西,继而东进夺取北京,灭亡了明王朝。讽刺的是,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清廷追谥孙传庭“忠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