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多年迁都七次 商王朝如此做的原因是什么
2017-11-22 17:05:22

  中国关于迁都的记载或者传说,最早是商王朝为了躲避黄河泛滥,却又不能离开黄河水的滋养,于是围绕着黄河两岸来来回回,从最早的亳到最后的殷,共搬迁多达七次首都。

  其实,在古代,首都的搬迁是时常存在的,但是像商王朝那样频繁的搬迁确实少见。在商代,的确由于防范洪水技术的原因,为了躲避黄河泛滥,是有可能进行迁都的,但是不可能七次均是由于躲避洪水,更多的可能是如下两个原因: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第一、政治改革的需要。

  在商王朝时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尚不完善。贵族联合统治实力较大,商王名为君主,其实未必在贵族群臣面前拥有绝对的权力。权力被限制,商王就需要破除这种限制王权的局面,最好的方法就是迁都。

  这和后来秦孝公迁都咸阳、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一样,更多的是为了摆脱旧势力在国都中的影响,旧贵族由于种种原因滞留在了旧京城,商王通过迁都摆脱了旧势力的影响,于是开拓了一段新的历史。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第二,继承血案的发生。

  在商代,继承尚未形成完善的制度。父死子继、兄终弟及均是得到认可的继承制度。后世的专诸鱼肠剑的故事就是由于父死子继和兄终弟及的继承矛盾造成春秋吴国的内乱:公子光是老一辈老大的儿子,吴王僚是老一辈老小的儿子,但是老一辈的老小却把王位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吴王僚,而不是传给小一辈的老大公子光,于是导致继承上的纠纷,双方虽为堂兄弟,也是刀剑相向。

  商代也时常出现这种继承上的纠纷,于是每个大约五十年,也就是两代人的时间,就会出现继承血案,导致新上台的商王都不愿意再在旧国都继续呆下去(如同明成祖迁都北京一样),于是进行迁都。

timg.jpg

网络配图

  这种情况一致延续到盘庚迁都,传说盘庚把都城迁到殷以后,理顺了继承制度,要求父死子继。于是不再出现继承上的纠纷,从而出现比干、箕子、微子都是王叔、王兄却忠心辅佐商王纣的情况。

  可见,商代迁都的主要原因有三:一,避洪水;二,政治改革;三,继承血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