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无功无德为何被尊称老佛爷?有这两种说法
2017-11-23 17:05:1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在晚清时期,独揽大权,控制着整个朝政。时间长达近半个世纪,对中国历史的走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期间骄奢腐败,贪图享乐,引发了许多起农民起义,另外面对各国列强,无能退让,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按说,她对我们中国来说,是一个没有什么功劳的人,为何她会被称为老佛爷?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关于这点,在历史上有两种说法,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其中的缘由。

sttt本.png

网络配图

  其一:话说在慈禧四十岁的时候,权利欲的膨胀使她不满于后宫那无聊的生活,她要再次垂帘听政,掌控朝权,但朝中大臣都对此非常不满,一直反对。于是,她的大太监李莲英就想了一个办法,在万寿寺大雄宝殿后面让人修建了一座大佛。大佛修好之后,李莲英就安排朝中大臣都来参观。然后请慈禧来参观。慈禧来到大雄宝殿之后,见三世佛后有一尊慈善的观音菩萨像矗立在大殿中央,以及方丈和拥护慈禧的文武大臣。这时,李莲英扯着太监嗓子大喊:“老佛爷到!”众人立马跪拜:“恭迎老佛爷。”

慈禧

网络配图

  深谙政治之道的慈禧顿时就明白了怎么回事,但是还装作什么也不知道,问:“你们恭迎的是哪位老佛爷呀?”李莲英立即说:“当然是太后您这位老佛爷呀,你就是我们挽救大清的观世音菩萨呀!如今这新皇年幼,但国不可一日无君,臣等都恳请您垂帘听政,安排国事,救大清臣民于水火呀!”慈禧听得别提多开心了。自此之后,都称慈禧为“太后老佛爷”。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其二,根据史载,老佛爷为清朝皇帝的特称,这所谓的特称指的是皇帝专用的称号,而且中国历代帝王多半都有自己的特称。比如宋代的皇帝特称叫官家,明朝皇帝的特称则叫老爷,到了清朝的时候,清朝的皇帝特称则是老佛爷。清朝皇帝叫的这个老佛爷是因满族传统而来,传说满人的祖先最早称为“满柱”,而满柱这两个字是佛号“曼殊”的转音读法,其意思是佛爷和吉祥。满清建立大清王朝之后,根据汉文化和佛教的意思,就把满柱改叫佛爷,当然这只是清朝皇帝的特称。

  那么到慈禧时期,慈禧被称为老佛爷,一方面是说明慈禧是清朝的实际掌权者,一方面也在暗示慈禧就是清朝的皇帝。一般而言,慈禧被称为老佛爷,跟慈禧想垂帘听政,控制朝权有关。第二种说法虽然符合历史根据,但是如果没有第一种手段,慈禧是不可能被叫老佛爷的。只是慈禧贪慕权力,却不知为国为民造福,实在是一大悲事,令人哀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