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整天拍马屁竟然当上了隋唐两朝的驸马!
2017-11-24 11:06:19 宇文化及 李元霸 宇文邕 杨广

  自古以来,皇帝身边一直都会有一种大臣能吃的开,就是会拍马屁的大臣。无论是明君还是昏君,他们大多不会动这种大臣,除非大臣作死。这种擅长溜须拍马的人在昏君那里很吃香,在明君那里只会被当成宠臣、玩物。但隋唐时有一位擅长拍马屁的大臣,他不但在两朝都活的顺风顺水,甚至当了隋唐两朝的驸马,还代理过唐朝宰相。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位大臣在历史上并不有名,反倒是他的哥哥倒是大名鼎鼎——奸臣宇文化及,他那个虚拟的侄子宇文成都更是牛的不行。这个马屁精便是宇文士及,宇文士及是两朝驸马,第一任老婆是隋炀帝的长女南阳公主。但宇文化及发动了江都之变,杀死了隋炀帝,宇文士及虽然不知情,但他却已经成为了妻子的仇人。而南阳公主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杀父仇人的弟弟兼自己的丈夫,无奈之下,出家为尼。宇文化及想与妻子复合而不得,所以又娶了唐朝宗室山阴县主。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宇文士及这个前朝之驸马、乱臣之弟,竟能当上唐朝的驸马并且代理过宰相之职。宇文士及这个人很聪明,在他哥哥称帝之时便已知道自己的哥哥没几天日子过了,他只不过是想自娱自乐罢了。所以,宇文士及当即就做了两个正确的决定:逃跑,投奔李渊。逃跑是因为他知道不跑就没命,投奔李渊是因为他知道李渊将会成为天下之主,能够识人是宇文士及的绝技。

  李渊见宇文士及前来投奔不禁大喜,还责怪他为什么来的这么晚,宇文士及之所以能够受到李渊的礼遇,是因为在他俩同朝为官的时候,宇文士及便展现出相当强的能力,并且与李渊交好。这时的宇文士及开始走下一步,投到李世民帐下,前面说过,识人是宇文士及的绝技,他能够看出来,将来李唐的天下是这个二皇子的。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宇文士及投入李世民帐下后,跟随他四处征战,多次为李世民出谋划策,因功被封为郢国公,成为少数可以为李世民讨论机要的亲信大臣。宇文士及虽然是一个马屁精,但他的拍马之术很到位。有一次,宇文士及跟随李世民在花园游玩,指着一棵树说道:“这是一棵好树啊。”宇文士及便大加赞美。李世民正色道:“魏征常劝我远离佞臣,我一直不知道指的是谁,现在知道了。”宇文士及立即谢罪道:“丞相们经常犯言直谏,弄得陛下手足无措。现在我有幸在您身边,不稍微将就一点,您虽贵为天子,又有什么乐趣呢?”太宗听了此言,不由得转怒为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