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关门扳倒鳌拜后为何不斩草除根?

  康熙登基之初,只不过是个娃娃皇帝,朝政基本上掌握在老爹顺治给他留下的四位辅政大臣手里,分别是苏克沙哈、遏必隆、鳌拜,以及索尼。当时,年仅八岁的康熙几乎事事都要依靠他们,直到年满十四岁,有了独立处理朝政的能力,才渐渐萌生了摆脱四位辅政大臣的念头。

20170105012948156.jpg

网络配图

  话说权力这东西,历来都有一种魔力,人一旦尝过大权在握的滋味后,再要让他放权,恐怕没那么容易。首先,顾命大臣之间发生了内斗,当时,索尼由于年时已高,没多久就去世了,苏克沙哈在政斗中败给鳌拜,被处以极刑。遏必隆则畏惧鳌拜的威势,选择了依附鳌拜,因此,很明显,阻止康熙独揽大权的,四人之中只剩鳌拜一人。

  在孝庄的辅佐下,康熙虽然羽翼渐丰,可归根到底只是个小孩子。那鳌拜是谁呀?大清入关前就跟随皇太极征战疆场,一路披荆斩棘过来,踏着无数人的尸骨喋血封疆,可谓权臣中的佼佼者!想要扳倒他,谈何容易?可就是这么一件任谁看来都不可能的事,康熙还真就办到了。

康熙

网络配图

  康熙八年(1669)五月,康熙秘密召集身边的少年侍卫,将鳌拜骗入宫中,一举生擒,随后立刻命议政王大臣连夜审讯鳌拜,众臣审实后,当即宣布了鳌拜三十条罪状,依照大清律例,应处以革职,立斩。

  跋扈多年的鳌拜,终于落得个革职抄家的下场。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康熙后来居然并未将鳌拜处死,只是将他囚禁狱中,直至病死。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须知康熙自亲政开始,处处受到鳌拜的制约,苏克沙哈之死,更加剧了君臣之间的矛盾,按理说康熙对鳌拜应该是恨之入骨的,那扳倒他之后,为什么不干脆斩草除根,杀之而后快呢?

  据史书记载,鳌拜入狱后,康熙曾前往探视。人在大牢的鳌拜已食不果腹,衣衫破烂,露出了身上的道道伤疤,这些正是他当年追随皇太极驰骋疆场,为大清立下赫赫战功留下的印记。康熙见后,于心不忍,遂下令:“念效力年久,迭立战功,贷其死,籍没拘禁。”

  由于康熙的一念之仁,鳌拜得以平安终老,避免了身首异处的下场。可见康熙心胸之广阔,对待政敌,还是比他的儿子雍正仁慈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