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残暴的真实原因 环境造成恋母情结
2017-11-24 16:45:36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嬴政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颇有争议的帝王。之所以有争议,一方面因为其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土统一,并在修建长城,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等国防、经济领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另一方面,他的暴虐残酷也长期被人诟病,不仅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杀人无数,且焚书坑儒更是开了封建社会愚民统治的先河!

  究竟是什么使一个雄才伟略的明君同时具备了一颗残暴不仁的心呢?或许我们可以从史料典籍中寻找答案。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嬴政幼年之时,秦赵正交恶,他那个充当人质的父亲赢异人(子楚)在吕不韦的帮助下返回了秦国,被丢在邯郸的赵姬(赢异人正室夫人)和嫡长子嬴政顿时成了无人问津的孤儿寡母,凄凉处境可想而知。

  据《史记》记载,“赵欲杀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寥寥数数,透露出身为“政治犯”家属的赵姬母子在赵国的景况,足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换言之,嬴政虽然父母双全,可却是地地道道的单亲养育。在他的记忆中,自幼陪伴自己,呵护自己的,只有母亲一人,也难怪嬴政从小对母亲就有一种深刻的依恋了。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在六年颠沛流离的困苦岁月中,为了隐瞒身份,苟且偷生,嬴政不得不舍弃父姓,挂母姓,改名“赵政”,母子二人备受欺凌,尝尽了世态炎凉,这些都给年幼的嬴政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在他的心目中,邯郸是一座无情的城市,住着许多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的奸佞小人,以至于多年后秦国灭了赵国,一举攻陷首都邯郸,秦王嬴政特意亲自回到邯郸,指挥秦军,痛快淋漓地杀掉了所有当年欺负过他们母子二人的仇家!这样血腥的报复,恐怕绝不仅仅是为了童年那个饱受创伤的自己,还有与自己相依为命的母亲!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司马迁描述了秦始皇的形象及性格特征,“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有虎狼心”。恩,来自于无私爱着自己的母亲;虎狼之心,则源于冷酷无情的外界环境!

  嬴政雄霸天下后铲除了一切敢于反抗自己的势力,却唯独对母亲赵姬保留了一缕温情,即便后来赵姬与假宦官嫪毐私通生下二子,令大秦帝国蒙羞,嬴政也没狠下心肠杀她,只将她逐出咸阳,永不相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