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嘉靖帝用宫女那东西炼丹真的存在吗?

  明朝皇帝,除了朱元璋朱棣还算正常,剩下的个个都是奇葩,有蛐蛐皇帝朱瞻基木匠皇帝朱由校、战俘皇帝朱祁镇、怠工皇帝朱翊钧等等,如果能给明朝皇帝谁最奇葩做了评选,我想非明世宗朱厚熜莫属了,他的奇葩事件,翻遍中国古代史也找不出来第二个。

  本来按理来说,朱厚熜一辈子最多只能当个王,明朝的皇位跟他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他的皇位完全是走了狗屎运半路捡来的,公元1521年,明武宗朱厚照驾崩,年仅31岁,由于此人天生贪玩,玩到儿子都忘了生,首辅杨廷和根据《皇明祖训》中“兄终弟及”的原则,将朱厚照的堂弟朱厚熜立为大明王朝的新皇帝,既明世宗嘉靖皇帝,于是这位奇葩皇帝便开始了他的传奇一生。

  第一任皇后是北直隶元城人陈万言的女儿,陈氏的名声和气质都很好,却一直无法忍受嘉靖皇帝的严厉乖戾的脾气,有一年秋天,在一次跟嘉靖皇帝吃饭时,陈皇后因为没有把茶杯放置好,嘉靖皇帝就突然勃然大怒,咆哮不止,陈皇后惊悸之余,竟然被吓得流产失血过多而死,陈皇后死后,嘉靖皇帝更是不原谅陈皇后,不仅不给她好好安葬(葬在一个山谷里),还懒得玄冠素衣,去表示一番哀悼。

嘉靖.jpg 

网络配图

    废了陈氏以后,嘉靖的母亲和伯母张皇太后(正德皇帝的母亲)都催促嘉靖赶紧再物色一位新皇后,这时锦衣卫张楫的女儿侍奉嘉靖的起居已久,而且她性情温婉,也能恪守礼道,于是便被选中为皇后。张皇后与张皇太后的关系很好,走的较近,但是无端之事起宫闱,嘉靖因厌恶了张皇太后的娘家亲戚,以此祸及年纪轻轻的张皇后,不久张皇后就被废了,迁居别宫,她所有的天下笺贺也全部停掉了,张氏忧郁愤恨两年之后就病死了,葬礼按废后办理。

  嘉靖又立九嫔之首方氏为后。方皇后吸取前两位皇后的教训,对嘉靖曲意逢迎。宫里爆发了“壬寅宫变”,嘉靖险些被宫女杀死,多亏方皇后临危不乱,才救下了嘉靖,惩治了凶手,顺便也除掉了与自己不和的曹端妃明朝嘉靖皇帝信奉道教,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长生不老,为此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一方士跟嘉靖皇帝说用清晨露水炼丹,效果奇佳,于是嘉靖帝便命宫女们早早起床采集露水!

  宫女本身就是一种高强度体力活,皇帝坐着,她们站着,皇帝躺着,她们站着,而且还要时时警惕,稍一疏忽,等待她们的便是魂归西天,整天担惊受怕,还要早起采集露水,日子过的苦不堪言!

  结果用露水炼的丹药屁事不顶,方士便向嘉靖皇帝说用女人月经来炼丹,这个肯定有效果,于是宫女们又遭殃了,为了保证经血的“纯洁”,嘉靖帝下令,宫女在来月事那几天要不吃不喝!

  嘉靖有个宠妃曹氏,生得妍丽异常,被封为端妃,嘉靖十分喜欢她,可谓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有一日,嘉靖就睡在端妃的房里,窥伺已久的宫女们趁嘉靖熟睡之时,潜了进来。众人一齐按住嘉靖,一个叫杨金英的宫女用绳子去勒住皇帝的脖子。

  按理说宫中防卫还是很仔细的,宫女不要说刀子,连绳子都拿不到,这根绳子是她们从仪仗上取下来的丝花绳搓成的。

  嘉靖4.jpg

网络配图

   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但由于过于紧张,杨金英将绳子系成了死结,怎么也收不紧。宫女张金莲害怕起来,她担心祸及自己,悄悄跑坤宁宫告诉了F方皇后。方皇后带人赶过来,将行凶的杨金英和邢翠莲等人抓起来,立即处死,太医也赶来抢救嘉靖,嘉靖命大,被抢救过来。直到两个月以后才渐渐恢复。方皇后查出此事是王妃主谋的,要处死王妃。王妃一口咬定,端妃也参与了整件事,于是方皇后,也一并处死了端妃。

  最后的结果是杨金英等十六名宫女在西安门外四牌坊的西市被凌迟处死,端妃和另一名王宁嫔因为是皇帝的妃子,在宫中一个秘密地点被处以极刑。

  嘉靖康复后,表面上感谢方皇后的救驾之功,心里却记恨方皇后致死了自己宠爱的曹端妃。后来,方皇后所居住的坤宁宫突然发生大火,嘉靖因对方皇后心怀怨恨,迟迟不肯下令救火,眼睁睁看着方皇后被火烧死。(有的人怀疑,火是嘉靖指使人放的)

  关于三位皇后的死因,正史中的记载都比较简洁,甚至语焉不详。身为皇后,三位竟然都不得善终,也确实够悲催的。

 嘉靖3.jpg 

网络配图

   最近观看完毕《大明王朝1566》,最后一集中嘉靖皇帝与儿子、孙子对谈海瑞的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

  剧中嘉靖原话“古人称长江为江,黄河为河。长江水清,黄河水浊,长江在流,黄河也在流。古谚云:圣人出,黄河清。可黄河什么时候清过?长江之水灌溉了两岸数省之田地,黄河之水也灌溉了数省两岸之田地,只能不因水清而偏用,也只能不因水浊而偏废,自古皆然。这个海瑞不懂这个道理,在奏折里劝朕只用长江而废黄河,朕其可乎?反之,黄河一旦泛滥,便需治理,这便是朕为什么罢黜严嵩、杀严世蕃的道理。再反之,长江一旦泛滥,朕也要治理,这便是朕为什么罢黜杨廷和、夏言,杀杨继盛沈炼等人的道理。”

  明嘉靖帝,中国封建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朱厚熜。在位四十五年,其中二十多年避居西苑,一心练道修玄,梦想长生不老,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大明朝政治、财经、军事和民生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