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尸骨未寒 慈禧当着满朝文武面说出六个字
2017-11-24 17:10:19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夜(公元1875年1月12日),年仅19岁的同治帝载淳在饱受病痛折磨良久后,终于撒手人寰,带着无尽遗憾病逝于养心殿。

  皇帝英年早逝,群臣、宫女和太监们放声痛哭,偌大的紫禁城顿时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时年41岁的慈禧含着泪白发人送黑发人,此情此景,好不凄凉。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有关同治帝的死,不用说,慈禧是有责任的。同治从幼年登基到成年亲政,不管是个人生活还是朝政大事,一切皆掌控在强势霸道的母亲手里,乃至于他的婚姻生活以及夫妻感情,慈禧都要插手,为此,苦不堪言的载淳为释放压力,终于将目光转向了宫外的花花世界。

  痛定思痛之后,很难说慈禧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丝毫反省,可如今儿子的死已成了既定事实,作为帝国的掌舵人,她要考虑的事还有很多,比如眼前,当务之急就是立一个新的傀儡皇帝,确保她继续掌权,使垂帘听政的合法性得到延续。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于是,慈禧立刻召集群臣,在东暖阁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在同治帝尸骨未寒之际说出了一番惊人的话。

  据当时参加会议的翁同龢记载,同治归天后,慈禧对群臣说的第一句话是“此后垂帘如何?”

  作为母亲,儿子刚刚亡故,她没有第一时间安排儿子的后事,也没有关心帝国的未来,反而首先提出今后要继续垂帘听政,可见慈禧对权力的渴望远超亲情和江山社稷!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在场的朝臣们自然心中不爽,却也不敢明着谴责,只是有人当场委婉地表示“宗社为重,请择贤而立,然后肯乞垂帘。”

  这话慈禧一听就不高兴。择贤而立,什么意思?推举一个有大才大德的皇帝出来主政,然后她这个皇太后就可以到深宫里养老了是吗?想让她放权,那是做梦!因此,她立马拉上慈安,说道:“文宗无次子,今遭此变,若承嗣年长者,实不愿,需幼者乃可教育。现在一语即定,永无更移。我二人同一心,汝等敬听。醇亲王奕譞之子载湉,著承继文宗显皇帝为子,入承大统,为嗣皇帝。”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尽管朝臣们心中不服,可慈禧依然力排众议,让醇亲王和自己妹妹所生的儿子载湉继承大统,是为光绪帝。四岁的光绪裹着小小的龙袍一脸懵懂地坐上了龙椅,一个新的傀儡由此诞生,而大清帝国终因慈禧的私欲被推入了更加黑暗的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