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后妃争宠不是为了子嗣和家族 那是为了什么
2017-11-24 17:13:37

  看多了宫斗剧,很多观众都认为后宫嫔妃间的争斗,不外乎是为了三大原因:帝王爱幸、家族荣耀、子女前程,然而有一个因素长期以来都被忽视了,在深宫之中,或许它才是导致嫔妃前赴后继加入争宠行列的主要原因。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据清朝的《钦定宫中现行则例》记载,后妃有固定编制和级别,具体来说,皇后一人、皇贵妃一人、贵妃两人、妃四人、嫔六人,其他贵人、常在、答应则无定数。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既然级别不同,那待遇自然也是天壤之别。级别最高的皇太后,年俸黄金二十两,白银两千两,相当于现代的年薪一百万,妥妥的金领阶层;皇后年薪白银一千两,折合成人民币,也得有三十万。依次递减,到妃这一级,每年只有三百两,嫔则更少,只有二百两,而刚进宫的常在、答应等级别较低的嫔妃,其收入不超过白银五十两,这个工资水平,大概连现在普通饭店的服务员都不如!显而易见,清宫内能拿到高薪的只有金字塔顶端的少数几人。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除了发给六宫嫔妃份例银之外,其他实物的配给,也是严格按照后妃等级来派发的,不用说,相差也是非常悬殊。单以猪肉为例,皇后每日猪肉十六斤,而答应每日猪肉仅一斤八两,并且这部分配给还不是单给嫔妃一人的,而是这一整个宫内伺候主子的奴才们,人人都要分一杯羹,换言之主子级别低,恩赐少,宫女太监们个个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也难怪康禄海(《甄嬛传》中最初伺候甄嬛的太监总管)这等势利太监眼见主子难以得宠,要背主跳槽令寻高枝呢!深宫之中就是这么现实,嫔妃位份低,不得宠,那就得任人欺凌,内务府的太监们也都是些看人下菜碟的人精,克扣小主的茶叶,或是拿些破家具来糊弄人,那是再正常不过了。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也该明白了,所谓嫔妃争宠,争的不仅是个人的荣宠,而是一整个团队的福利!毕竟皇帝的宠幸和后宫地位,关乎的是自己和班底所有成员的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