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三千宠爱于一身为何杨贵妃至死也只是个贵妃?
2017-11-26 11:52:10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由于她天生丽质、通晓音律,又心智过人、善解人意,唐玄宗李隆基为之着迷、陶醉。关于她的美,白居易是这样形容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晚年的唐玄宗能够得到像杨贵妃这样的女子,自然十分宠爱,白居易曾用“三千宠爱在一身”的诗句来形容。

  杨玉环.jpg

网络配图

   此外,他又将这份恩惠带给了杨贵妃的族人,其叔父兄长等人被任命了重要官职,三个姐姐也有封号,可谓是盛极一时。所以当时的民间曾有歌谣说“生男勿喜女勿悲,君今看女作门楣”。可是杨贵妃至死也只是个贵妃,没有成为皇后,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杨贵妃没有子嗣。关于杨贵妃为何没有子嗣,史书没有记载我们也无从得知。但此缺陷十分的致命,要知道古代册封皇后是件大事,皇帝非常慎重,通常与大臣们商量一致后,再诏告四海。皇后的确立,也意味着她的儿子就是帝国未来之君。可是杨贵妃没有子嗣,更要命的是当时的太子已经被立多年,又无失德之处。如果杨贵妃贸然封后的话,太子自然成为她的敌人。

  此外,无子嗣的皇后也容易受到有子嗣妃子的陷害。远的不说,唐玄宗的原配王皇后就是因为没有子嗣,既受宠又有子嗣的武惠妃明目张胆的欺负她,并炮制“符厌事件”,促使李隆基将其废为庶人。唐玄宗深知后宫中尔虞我诈的后宫斗争,此时不会将杨贵妃推到众矢之的的位置。

  杨玉环1.jpg

网络配图

   其次,杨贵妃先是寿王的王妃,是唐玄宗的儿媳妇,后来才被唐玄宗使用不光彩的手段占为己有。至于大臣们对此事没有多大的意见,但要是将杨贵妃册封为皇后的话,他们就不会善罢甘休。当然,装作表面镇静的寿王内心深处是相当耿耿于怀的,他也会站出来反对的。要知道在《春秋》中有多少相同的事情而引发宫廷政变的悲剧,以政变起家的唐玄宗自然深谙其中利害,不会愚蠢到做出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

  最后是杨家势力膨胀。自杨玉环封妃以来,其亲戚也跟着飞黄腾达,纷纷占据着朝中重要官职,杨国忠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身居宰相之位,把控朝政。内宠杨贵妃,外信杨国忠,俨然大唐江山是杨氏的江山,唐玄宗对其也会相当防范。

 杨玉环4.jpg

网络配图

    然而杨氏宗族发达之后,利用权势争相斗富,甚至玄宗的直系子孙十宅诸王和百孙院的王孙,遇到婚嫁大事都是巴结杨氏,以求光临。此外,杨氏宗族夜游竟然与广平公主争着过四市门,因公主没有避让,其奴仆居然将公主与驸马抽打。被打的公主无奈地向唐玄宗告状,而他却象征性的杀戮行凶的奴仆,而公主的驸马居然被免官。

  虽然如此,杨贵妃的待遇并不比皇后的差。唐玄宗专门供给杨贵妃的织绣工就达七百人之多,而“中外争献器服珍玩”,耗费大量国力传运荔枝也是其待遇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