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汉献帝刚禅位群臣就向刘备劝进称帝?

  公元220年,对于刘备而言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其手下大将关羽被杀,荆州尽失,曹丕也篡汉自立,建立魏国。而此时群臣又纷纷上书劝进他登基,就连诸葛亮也站出来以汉光武帝刘秀登基的故事来劝刘备,最终他登基称帝,仍以“汉”为国号,史称“季汉”或者“蜀汉”。那么,为何汉献帝刚禅位,群臣就向刘备劝进登基称帝?

  一

  汉献帝.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在出山前的《隆中对》中,曾点明刘备的主要对手是曹操集团。曹丕继承曹操的基业后,逼迫汉献帝禅位,建立魏国。从形式上而言,魏国才是汉朝的真正继承者。此时,刘备的“匡扶汉室”的口号失去了意义,汉朝都没有,他去匡扶哪个汉室。而此时的他处于被动局面,如果他称帝的话,最起码地位上和曹丕一样,他们之间的战争性质就变成了国与国的战争。

  二

 汉献帝1.jpg 

网络配图

   称帝前的刘备爵位也只是个王,一个汉中王而已。对群臣而言,它所带来的好处是有限,虽然诸葛亮等人不太在乎这些。但是,刘备称帝后,大多数大臣可以得到更高的爵位和职位。不幸的是,当时的刘备刚刚失去了荆州,元气大伤,巴蜀之地并不是太安稳。如果此时称帝的话,还可以安稳巴蜀。

  三

 汉献帝2.jpg 

网络配图

   最后,刘备以“匡扶汉室”为政治斗争口号,此时东汉的大旗已倒。如果他能迅速称帝的话,也可以从东汉分得一份“遗产”,至少他的国号“汉”,就是继承的一大名誉遗产。尽管东汉早已没多大的影响力,但是“汉”仍能聚集一部分忠于汉室的志士。毕竟,汉朝前后相加达400年之久。到了五胡乱华时,汉朝早就作古,但匈奴的刘渊仍用“汉”引来一大批人士的帮忙。可见,“汉”这一名誉遗产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