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为何能成为第二长寿皇帝?原因竟是这个
2017-11-26 13:54:22 萧衍

  梁武帝为何能成为历史上第二长寿的皇帝,除了信佛吃素,还有这些原因,有一个平常人真做不到。

  中国历史上只有四个皇帝活过了八十岁,梁武帝萧衍就是其中之一,是历史上第二长寿的皇帝,活了八十六岁,仅次于乾隆八十九岁。乾隆是正常死亡,萧衍是活活饿死,要是在萧衍晚年没有爆发侯景之乱的话,萧衍再活个几年超过乾隆也许并不是问题。皇帝面临的诱惑诸多,历史上许多皇帝短寿就是因为没有抵制住诱惑,纵欲过多而早亡,梁武帝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长寿的皇帝呢?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的长寿皇帝之间还是有相同之处的,比如喜欢读书、多才多艺,兴趣爱好广泛。梁武帝萧衍和乾隆就是如此,萧衍擅长诗赋、精通围棋,名句“洛阳女儿名莫愁”就出自萧衍笔下,乾隆对于这两项活动也很感兴趣,乾隆还是历史上写诗最多的诗人。

  除了这些之外,萧衍还做到了几件其他皇帝难以做到的事情。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论节俭的皇帝,梁武帝是可以排的上号的,在个人生活享受上,他从来不花费过多。因为信奉佛法,萧衍就自我标榜为菩萨皇帝,平常饮食居处像在寺庙里的僧人一样,只要不是举行宴会,在平常吃饭的时候都只是“食菜蔬而已”,修行佛法,清心自我控制是梁武帝长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历史上为何有很多正处盛年的皇帝早逝,恐怕离不开酒色二字,尤其是色,所谓色字头上一把刀。年轻的皇帝正血气方刚,后宫里尽是明眸皓齿、冰肌玉骨的大美人,很容易就控制不住,纵欲过度,一般身体差的两三年一命呜呼,好一点的六七年也就支撑不住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萧衍早年也有过度好色这个毛病,在起兵夺得权位之后,就立即将东昏侯的后宫当中的余妃、吴淑仪两位大美人纳入麾下,整天就在后宫和这两位妃子玩闹,政事搁在一边,大臣想要见一面都难。范云看到萧衍如此,就找着一个机会,乘机就对他说“当年刘邦入关中,原本刘邦是一个好色浪荡子,却能在入关之后,妇女无所近,财宝无所取,这才让他取得人民的信任最终得到天下”萧衍也很能听得进去谏言,就将余妃赏赐给有大功的王茂,此后不再沉迷女色当中。

  在梁武帝晚年自己就说过绝房事已经三十多年,这样算来萧衍在五十岁左右的时候就没有再近过女色。萧衍之所以能活得比其他一般皇帝长,重点就在于清心寡欲,能抵挡住女色的诱惑。五十岁绝房事,不说后宫有三千佳丽的皇帝,就是普通正常人有哪个可以控制住,萧衍为了养生长寿,也是毅力够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