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不立后的原因是什么?虽无皇后但妻妾众多
2017-11-26 14:52:3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从诸多的历史文献和后人的著作中都没有秦始皇皇后的痕迹,似乎秦始皇没有立过皇后。那他为什么没有立皇后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历史学类教授张文立先生认为:“秦始皇是不想立皇后的。有两个原因;一是,妻妾太众,看花了眼,似乎谁都不合适。二是,他觉得天下是一人之天下,皇后是无所谓的,这便与他的性格有关:多疑与独断。”也有的 专家认为,秦始皇对太后的骄奢淫逸极为痛恨,为防止皇后会走太后的老路,故不想立皇后。

BAAJECNJ00B70003.jpg

网络配图

  对于秦始皇为何没有立后的原因可谓是众说纷纭,虽说其没有立后,但是其妻妾之多也是在中国历史上的众多帝皇之中为数不多的。秦始皇的妻妾到底有多少虽然历史上并没有明确的证据 。但是可以从一些记载中看出,秦始皇的妻妾数量是非常多的,可以用成千上万来形容,远远的超过了周礼六宫的数目。杜牧有一篇脍炙人口的《阿房宫赋》,反映了秦始皇阿房藏娇的盛况。其中描述嫔妃时写道“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明星荧荧,开妆镜也;绿云扰扰,梳晓鬟也;渭流涨腻,弃脂水也;烟斜雾横,焚椒兰也。雷霆乍惊,宫车过也;辘辘远听,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尽态极妍,缦立远视,而望幸焉。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只能得出秦始皇妻妾“甚众”的结论,那么到底有多少呢?

ew070212032.jpg

网络配图

  《史记.正义》引《三辅旧事》中有一个具体的宫人数:“秦皇表河以为秦东门,表汧以为秦西门,表中外殿观百四十五,后宫列女万余人,气上冲于天。”由此看来,秦始皇的妻妾应在一万人左右,那么,有36年都没有看见过秦始皇的宫女就不足为奇了。只可惜秦始皇只将这万余宫女当做是淫欲的工具,几乎没有一个留下名字的。一方面他极为注重自己的享受与放纵,另一方面,他很轻视这些宫女,这与他妄自尊大的性格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