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在此人手中连连吃瘪 南明小朝廷追赠太保
2017-11-26 16:21:13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西晋时期的八王之乱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皇族内讧,这场前后持续十六年的内斗不仅严重损耗了王朝实力,而且最终还导致中国进入了长达300多年的五胡十六国动乱局面。由分封制引起八王之乱的教训对于之后的历朝历代帝王都应该是影响深刻的,但是不少帝王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都不得不派出王侯镇守地方。然而随着地方王侯实力的壮大,不免就会生出觊觎皇位的念头。

  由分封导致的内乱不仅在西晋之前就曾发生过,而且还在后来的明清两朝继续上演,每一次地方王侯叛乱几乎都会席卷大半个中国,对于社会运行和百姓生活造成了极大损害,但动乱出英雄,有不少知名的文臣武将也会在这一时期绽放独特光辉。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公元1399年朱允炆继位之后,就开始与亲近大臣谋划削藩事宜,在顺利削除周、代、岷、湘、齐诸王后,便开始着手削除燕王朱棣,一方面派人将朱棣使者逮捕入狱罗织反证,另一方面派出亲信大将前往北平接管城防。面对此种情形,朱棣不得不拥兵自立,掀起靖难之役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初始,由于北方各地将领多为燕王朱棣旧将,所以朱棣很快就连下通州、蓟州和怀柔等地,虽然南方军队人数众多,但是战局还是朝着朱棣一方好转。不过朱棣的好运气似乎也很快就用光了,在山东济南城下遭遇大败,山东参政铁铉在固守济南期间给予了朱棣沉重打击。铁铉先是在城墙垛口悬挂朱元璋皇帝像,令朱棣不敢下令开炮轰城,后又举兵诈降险些杀死朱棣,在围攻济南的三年多时间里,朱棣也是损失惨重,朱允炆甚至重新攻占了山东、河北等先前失去的一些城市。这一切都令朱棣对山东参政铁铉恨之入骨。

  好在南京朝廷中有人向朱棣泄漏了南京一带空虚的事情,为此朱棣开始转变之前的攻伐策略,亲率军队直下江南,之后在第二年五月就攻下扬州等地,而到了六月就开进了南京城,其后于1402年7月17日即皇帝位。登基为帝后,各地的将领纷纷投降,只有铁铉还在济南坚守不降,但是此时已是大势已去,铁铉不久之后就被生俘。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朱棣亲自审问他希望其能跪拜于自己,但是铁铉仍旧大骂不止,暴怒之中的朱棣将其凌迟处死,甚至还将从铁铉身上割下来的耳鼻煮熟后喂给他,可谓惨烈异常。虽然朱棣将铁铉残忍杀害,但是仍常常当着部下的面赞赏铁铉的忠义。

  但是历史上并没有铁打的江山,明廷面对后金节节溃退到江南,为了鼓舞士气,南明小朝廷追赠铁铉太保,企图振奋将士军心,但是效果微乎其微。满清建立后,历任皇帝对于对明帝杀害的文臣武将也是纷纷为其平反,铁铉也不例外,乾隆皇帝甚至还为其加谥号忠定。至于清朝为铁铉这些大明臣子追谥则是为了笼络人心,提醒百姓勿要忘记明朝的暴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