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见识!古代军队几十万人怎么上厕所?
2017-11-27 14:48:43

  前段时间共享经济风靡一时,有人提出设置共享厕所,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很实用。试想一下走在陌生的大街上突然内急附近却找不见厕所,这绝对不仅仅是尴尬的问题。

  放在现代,如厕问题可以很便利的解决,但如果是在科技不够发达的古代还是在行军打仗的关键时刻突然内急该如何处理呢?

古代军队.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的各种限制因素下兵力是决胜的关键,武器装备以及士兵质量因素都不如兵力重要。从春秋战国时期白起坑赵,整整四十万人被埋在长平,再到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还有著名的淝水之战苻坚号称八十万大军出征,要拿下东晋都可以说明兵力的重要性。

  纵观古代战役,兵力在战争绝占绝对主导,那么这么多人出征,上厕所可就成了一个统帅必须解决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解决方法。

  李卫公兵法一中对军营的卫生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一营一厕也就是每个营都有一个厕所,所谓的厕所也就是大坑但要保证他的位置与水源和贮藏粮食的地方足够远,并且离营房不能太近,但也不能太远,距离要适中,以免上厕所的官兵不能及时归队。

  厕所2.png

网络配图

   西古十字军东征的时候,著名统帅腓特烈二世对自己的军队有过详细的规定:每一纵队安营时先扎营栏,然后就是至关重要的厕所选址,要求为下风向,远离水源以及军灶等等,在行军时必须掩埋厕所,以免造成军情泄露以及病毒传染。

  其实这些都是中规中矩的解决方法,最厉害的要数成吉思汗大帝的解决方式,当年成吉思汗大帝西征的时候,要求营队不必修建厕所,只是规定统一地方解决。

  厕所1.png

网络配图

   在急行军的情况下,不必处理厕所,直接起营行军;在军队驻扎的情况下,规定每三天更换军队驻扎地址。这也是挺聪明的,但蒙古铁骑征战天下,却对如厕不太关心,想想也是唏嘘。

  古人还有很多解决如厕的方法,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就行军打仗的如厕问题来看,古人的解决方法一点也不比现代人差,很有想法而且面面俱到。不得不为古人的智慧点个赞,你有被古人的智慧惊讶到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