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与诸葛亮周瑜都无关也许压根没发生过
2017-11-27 15:35:59

  《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故事非常有戏剧性。说的是,赤壁大战期间,诸葛亮周瑜都想到了用弓箭对付曹军,周瑜为了为难诸葛亮,推说吴军箭支不足,要求诸葛亮十天内搞到十万支箭,否则军法论处。结果诸葛亮回答说只要三天就好,双方还立下军令状。

  结果,三天之后,江面起了浓雾,诸葛亮带着几艘小船到曹军水寨闲逛。曹操不知虚实安排弓箭一通猛射,诸葛亮于是带着被射成了刺猬的小船回到东吴,足额完成任务,周瑜和曹操都被诸葛亮气得半死。

  草船借箭.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史书上唯一与这个情节相似的事件既不发生在赤壁大战,主角也不是诸葛亮和周瑜,而是孙权

  这件事发生在赤壁大战之后的第五年,地点在濡须,今天安徽省无为县。当时三分天下的格局已经形成,濡须位于曹魏和东吴的边界,因此双方在这里经常发生摩擦,也多次擦枪走火爆发战役。

  曹操安排谢奇担任蕲春典农,谢奇上任后多次出兵骚扰东吴。东吴大将吕蒙派人诱降谢奇,都没有成功,于是干脆派三千人马狠狠教训了谢奇一顿。接着,在吕蒙的建议下,孙权在濡须建立船坞,相当于在水上建立了城堡作为根据地,跟曹魏长期对抗。

  刚刚打败马超和韩遂的曹操马上南下讨伐孙权,双方就在濡须坞一带进行对峙,双方军队发生了多次激战,互有胜负。

  就在两军对峙期间,一个晚上,孙权乘坐一艘大船来到前线,要亲眼看看曹操的军队情况。由于是在晚上,曹军无法看清江面情况,曹操不知道对方虚实,轻易不敢派兵迎战,于是命令士兵用弓弩猛射孙权的船只。

  草船借箭1.jpg

网络配图

   孙权的船只一边中箭过多,以至于单边吃重,船身都发生了歪斜,有翻船的危险。孙权因此命人调转船头,让船的另一边也中了许多箭支,于是船身才得以平衡,平安的返回了自己的营地。

  史书记载与《三国演义》的不同在于:一、这事发生在濡须之战,不是发生于赤壁之战。二、这事与诸葛亮和周瑜都无关,是孙权干的。三、孙权不是刻意要骗曹操的箭支,而是他被曹军的箭射的没办法,快翻船了,才想出来调转船头的损招。

  另外,孙权草船借箭的事情并非出于《三国志》,而是出自裴松之对《三国志》的注解中。裴松之在注解中引用了《魏略》的记载,叙述了这个故事。

  在《魏略》中,曹操是因为无法知道敌人详情而放箭。但是,裴松志同时又引用了另一本书《吴历》。这本书也记叙了孙权乘舟观瞧曹操阵营的事情,然而《吴历》上却说,曹操当知道有船前来时,一下就猜出是孙权本人。而且,当曹操看到孙权的战船军容整齐武器齐备的时候,还发出感慨:“生子当如孙仲谋刘表的孩子像猪狗。”占了孙权的便宜,骂了刘表这个窝囊废。

  草船借箭2.jpg

网络配图

   《魏略》和《吴历》都已经遗失了,如今都只能从其他书中找到他们的一鳞半爪。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最早就是出于《魏略》。《吴历》中没有这个情节,《三国志》中也没有这个情节。

  因此草船借箭这件事有没有发生过,还是个疑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