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气死的名将 力挽狂澜却背了千年黑锅
2017-11-27 17:04:21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周瑜三国时代东吴名将,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位周瑜大都督是一个心胸狭窄,最后被活活气死的倒霉蛋。

  民间著名的典故“三气周瑜”指的就是他。

  其实,在历史上,周瑜是一位气度宽宏,才华横溢,功勋卓著的人物。

  他的这个黑锅背的确实太冤枉。

  周瑜字公瑾,是三国时代东吴的军事统帅,他早年跟随孙策平定江东立下大功,是东吴立国的元老之一。

  周瑜.jpg‘’

网络配图

   孙权即位后,周瑜作为东吴军界的代表人物被孙权所倚重,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北方霸主曹操亲率二十多万大军南下,平定荆州威胁江东。

  此时,东吴内部大多数人都主张投降曹操,孙权犹豫不决。

  最终,正是周瑜力排众议,代表军界表态坚决抗击曹操,孙权这才下定决定与曹操开战,可以说,没有周瑜就不会有赤壁之战,也不会有后来的三足鼎立。

  而小说《三国演义》在这中间插入了诸葛亮的很多戏份,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周瑜被孙权委任为吴军主将,率领三万精锐水军抵挡曹操。两军在赤壁乌林一线对峙,周瑜以水军战胜曹操先头部队,然后利用曹操战船相连的弱点,以火攻击败曹操,创造了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史称“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期间确实有东南风,但那只是当地的一种气候特征,并非诸葛亮所借,这场战役自始至终和诸葛亮没有关系,都是周瑜全权指挥。

  周瑜一战成名,天下尽知。

  赤壁之战后,周瑜又从曹军名将曹仁手中夺取了战略要地荆州。

  周瑜小乔.jpg

网络配图

   此时,周瑜如日中天,36岁的他壮志凌云,想要征伐四川,与曹操南北对峙,进而北伐中原,一统江山。

  只是可惜,就在这一年,周瑜因病去世,病逝于巴丘。

  周瑜之死纯粹是因为得病,与诸葛亮没有半毛钱关系,所谓“气死周瑜”简直是对周瑜的侮辱。

  周瑜此人不仅潇洒英武,而且气度宽宏,他曾与东吴另外一位元老程普不睦,程普认为周瑜年轻,看不起周瑜。

  结果周瑜不计前嫌,对程普始终很重尊,最终他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征服了程普,程普感慨说:与周公瑾交往,如饮醇酿。

  周瑜为东吴立下大功,为孙权立下大功,但是,对于周瑜,孙权的感情却有些微妙。

  周瑜小乔1.jpg

网络配图

   周瑜资历深厚,能力超群,又有令人敬佩的魅力,所有这一切都让孙权对周瑜颇怀疑虑。

  对于这一点,曹操玩的也很绝。赤壁之战后不久,曹操给孙权写信,信中说:周瑜此人不是凡夫俗子,只怕不会久屈人下。

  我们看,曹操这是摆明了挑拨离间,而他之所以敢这么做,恰恰说明曹操也看到了孙权和周瑜之间微妙的关系。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周瑜的英年早逝对于他自己和孙权都是好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