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王安石真的是祸国殃民的罪魁祸首吗?
2017-11-27 17:24:57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面这首诗是宋代政治家王安石的作品,名叫《泊船瓜洲》,对于这首著名诗词,大家应该都所耳闻,对于王安石也都知道他的大名。

  但是,对于王安石,在历史上却有着很大的争议,支撑他的人说他是挽救宋朝的关键人物,反对他的人说他是坑死宋朝的罪魁祸首。

  那么,王安石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物,他的《泊船瓜洲》又有着怎样的背景呢?

  王安石.jpg

网络配图

   王安石出身官宦家庭,他自幼聪慧,下笔成文,被誉为“神童。”

  长大后,王安石步步高升,最终入主中央,成为了一位改革家。

  北宋神宗年间,政治和经济陷入了巨大的危机,由于北宋立国之初就在国策上有些偏差,经过上百年的时间,问题逐渐扩大,逐渐积重难返

  具体表现在兵源臃肿、土地赋税征收困难、政府机构繁冗以及财政危机。

  此时的北宋,在和平之下隐藏的巨大的危险,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在宋神宗的支持下,王安石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法,对社会各个领域进行了深入了改革。

  史称“王安石变法。”

  应该说,王安石变法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由于在改革中用人不当,加上保守势力的阻挠,变法进展并不顺利。

  王安石1.jpg

网络配图

   神宗皇帝最终无奈之下罢免了王安石的宰相,并暂停了变法。

  王安石被罢免后,回到江南自己老家,他寄情于山水,做了不少诗词。

  《泊船瓜洲》就是这个时期的作品。从诗词中我们可以看到,王安石此时颇为失落,心灰意冷之间,思念故乡,其实内心深处还是对变法失败的耿耿于怀。

  虽然不久之后王安石被再度任命为宰相,但是他已经失去支持,变法集团内部也四分五裂,新法根本无法继续推广。

  一年以后,王安石再度在失落中辞职。

  数年后,宋神宗去世,宋哲宗即位,他上台后,彻底废止了王安石的新法。

  一切又回到原点。

  不久之后,王安石在失望和悲伤中去世。

 王安石2.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变法者很多,著名的如商鞅吴起王莽张居正等人,但是,这些人大多没有好的归宿。王安石作为变法者也不例外,变法因为触及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因此会遭到巨大的阻力甚至清算。

  王安石遭到了以司马光为首的保守派猛烈反对,他生前身后的地位也是三起三落,一波三折。

  王安石死后四十年,北宋灭亡,他的变法早已不在,支持他的人和反对他的人也都已经烟消云散,就连历史记载也扑朔迷离,是非难辨。

  现在,唯有《泊船瓜洲》的千古名篇流传人间,成为后人了解王安石的最佳途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