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独玄宗专宠为什么没有封皇后?
2017-11-29 14:22:29 杨玉环 李隆基

  在杨玉环离世之后,玄宗常常睹物思人白居易曾写过诗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山高水长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来表白唐玄宗对杨贵妃的怀念。既然杨玉环如此遭到玄宗的溺爱,为何始终不封为皇后?

  其中起因恐怕有几点:

 杨玉环10.jpg 

网络配图

   第一、自武则天篡权以来,唐朝后宫强大,频频干政,哪怕玄宗的第一任皇后也是最后一任皇后,王皇后,在玄宗篡位之际,手腕频出,赞助玄宗夺得帝位。开元初年,也在政治上闹出了不小的风云。

  作为“开元乱世”的皇帝玄宗,避免吃一堑;长一智,上位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避免后宫干政,王皇后也由此被贬为庶人,不久逝世去。王皇后之后的武惠妃、杨贵妃都深得玄宗宠幸却没有皇后的名分就是这个情理。

  玄宗之后的唐肃宗,他的皇后慌张后,因为在安史之乱中拥立唐肃宗而得到权益,在唐肃宗驾崩之后,又闹出了不小的风云,至此之后,唐朝皇帝极少立皇后。

  第二、杨贵妃尽管得到专宠,然而因为不能生养(至于为什么不能生养史料没有记录)。因为现代册立皇后是件十分主要的大事,要君臣参加,诏示天下,册立的皇后必需是懿德懿容,能起到垂范万众、母仪天下的作用,她所生的儿子也将被立为太子,日后继续大统。

 杨玉环4.jpg 

网络配图

   而杨贵妃不能生养成为了障碍他成为皇后的最大障碍。

  第三、唐玄宗之所以溺爱杨贵妃,是为了依仗门阀,因李亨与杨贵妃有千头万绪的联络,自古皇帝都有避免外戚专权的习性。宠杨贵妃是为了收买门阀,制衡天下。却不能立为皇后,让外戚做大,应该保持应有的均衡。

  杨玉环8.jpg

网络配图

   第四、杨玉环斟酌到本人的生活环境。在佳丽三千的后宫之中,虽不是皇后,却享受皇后的待遇,假如为了皇后之位强行干政,下场一定很为难

  其实史料记录,杨贵妃也没有重复请求玄宗册封她为皇后,已经做到一个美女的极致了,还在乎那个名分干什么,这或者就是杨贵妃智慧的中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