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唯一位女将军是谁?赵云也与她单挑
2017-11-29 16:34:30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雄英逐鹿,蜂烟四起。《三国演义》中罕见女将军出现,不像《水浒传》、《杨家将》中巾帼英雄也不少。罗贯中在这本历史演义中,描写唯一位在战场上的女性将军。她就是祝融夫人,火神祝融氏后人,南蛮首领孟获的妻子。祝融夫人有着一身高超的武艺,用飞刀伤人百发百中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中第九十回《驱巨兽六破蛮兵,烧藤甲七擒孟获》。诸葛亮妙用垒土成山的方法大破三江城,并杀死了朵思大王。孟获非常慌张,他正踌躇如何抗拒蜀军时,他的老婆祝融夫人挺身而出,带着手下的宗族猛将,领兵五万,前往一线与蜀军挑战。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祝融夫人才转过山坳,一队蜀军拦住去路,带军的首将是一位张嶷。南蛮兵一见到蜀军立即向两边摆开阵势,准备与蜀军血战。祝融夫人座下卷毛的赤兔马,一柄丈八长的标枪,背着五把飞刀。张嶷看到这么彪悍的女将,心中都十分惊奇。两人骑兵交战几回合后,祝融夫人佯装战败,调转马头将要逃跑,张嶷不知是计,拍马直追。张嶷骑马刚走两步,一把飞刀直飞而来。张嶷一个措手不及正中了左手臂。张嶷大叫一声,翻倒在马下。蛮兵一拥而上七手八脚把张嶷缚了个大闸蟹。

  马忠得知张嶷被祝融夫人活擒,一边嘲笑张嶷无能,一边着好装备准备迎战。马忠来到阵前,对祝融夫人大骂。只见祝融夫人一脸不屑,昂首勒马而立。马忠大怒策马冲向祝融夫人,马忠的马才冲出一半路,便被绊马绳绊倒,他同样被生擒。祝融夫人把这两人押解给孟获监禁。  张嶷和马忠剩下残兵,只好向孔明报告主将被擒的事。孔明听后,使传令赵云魏延马岱按军令行事。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天,赵云前往蛮兵阵前请战。祝融夫人策马出营直取赵云。两个打了二十多个回合,赵云佯装战败逃跑。祝融夫人也不去追,她刚回到营中,就有士兵来报魏延带兵前来叫阵。祝融夫人纵马出战,又是战不到三十个回战,魏延同样诈败而逃。祝融夫人大怒,她拍马直追魏延。

  当她追着魏延进入了一条山谷小路时,她才发现地形有问题,可是已经迟了。她的马已经被埋伏的马岱用绊马索绊倒,祝融夫人被马岱活擒。

  孔明将祝融夫人与孟获用张嶷、马忠交换,孟获允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