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中吕布武功第一却为什么早早被杀出局?
2017-11-29 17:41:41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吕布三国时期的第一猛将,被称为“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算得上是盖世英雄。但就是这样的人物,却没有人收留,最终落得被缢杀的悲惨结局。其中原因有三:

  名声坏了

  吕布的坏名声,主要因为其不忠。

  吕布开始跟着并州刺史丁原干,丁原任命吕布为主簿,对他也很亲近。但董卓入京后,就引诱吕布杀了丁原,进而吞并丁原的军队,并任命吕布为骑都尉,同他发誓结为父子,对他十分欣赏。

  董卓自知自己凶暴,为人所恶,所以时常要吕布作自己的侍卫及守中阁。董卓性格十分猜疑,曾因心情不爽向吕布掷出手戟,而吕布与董卓的婢女有染,恐怕事情被董卓发觉,所以心中十分不安。王允利用此,要求吕布作内应除掉董卓。吕布犹豫说:“奈何是父子,怎么好下手呢?”王允说:“将军姓吕,本来就非亲生骨肉,如今你保全自己的性命还来不及,还说什么父子!”于是吕布答应了王允,成功刺杀董卓,与王允同掌朝政。

  董卓死后两个月,其旧部属李傕和郭汜等召集旧部,攻入京城,吕布战败逃走。他先投靠袁术,但因袁术比接纳他,吕布改投袁绍。后来又与袁绍闹翻,被袁绍追杀,吕布被迫逃跑投了陈留太守张邈。最后自己夺得徐州,独霸一方

 吕布.jpg

网络配图

  可见,吕布反复无常,来回换主人,而且连续杀主人,这样的人,别说那个时代,就是现在乃至今后,也得不到世人的认可。

  功劳太大

  吕布最终是被曹操杀掉的。按说曹操最爱才,不该杀吕布,但为什么还是杀了呢?主要是吕布功劳太大,让曹操心生猜忌。

  曹操行刺董卓失败后,逃回沛国谯县老家树立起“忠义”旗帜,到处招兵买马,组建军事武装力量,随即掀起了一场会同各路诸侯一起讨伐董卓的波澜壮举。从刺杀董卓到讨伐董卓,曹操是想自己完成这一使命,但是这件奇功偏偏被吕布给夺了,这让曹操倍感失落的同时,也担心吕布以杀董卓的功劳来威慑自己的地位,所以他想除掉吕布。

  吕布被曹操擒住之后,表示愿意归降,并向曹操陈述了“明公所虑,不过于布,布今已服矣。公为大将,布副之,天下不难定也”的利害关系。曹操当场没有立即表态,他知道绝不可以再给吕布活的机会,但又要避开杀董卓头功被吕布抢到自己有妒忌之嫌,他不想引狼、也不想养虎,更不想纵狼驰骋和放虎归山。所以才惺惺作态问刘备“如何”。刘备心里明白,曹操和吕布在猜忌和野心上是同类人,也知道曹操必力挺杀了吕布,所以才提醒曹操:吕布杀义父丁原和刺死义父董卓之事。于是,曹操果断的下令把吕布“先缢死,然后枭首”。如此,曹操既避了嫌,还向天下人说明,要吕布死的不是我,另有他人。

  加上吕布勇猛,他数次与曹操为敌,特别在濮阳一战中使曹操险些丧命,曹操自然对吕布恨之入骨,杀他是自然而然的事。

  树敌有点多

  吕布3.jpg

网络配图

   吕布虽然本领大,但也太傲慢,不但杀自己的两个义父,而且树敌过多,如袁术、袁绍、曹操等。就连他“辕门射戟”救过的刘备,也对他深怀怨恨,非要在关键时候置吕布于死地。

  这主要是吕布夺了刘备的徐州。吕布在定陶被曹操击败后,原准备投奔袁绍,哪知道袁绍不但不拉他一把,反而出兵五万,帮助曹操共同进攻吕布。吕布没有其他出路,只好来徐州投奔刘备。刘备好意收留了他。初次见面,刘备假意让贤,要吕布接管徐州,没有料到吕布倒也不推辞,还对刘备称兄道弟,惹得张飞怒目圆睁,要与吕布决斗。尽管如此,刘备还是让吕布到小沛城里去安身。后来,在刘备与袁术阵上激战的时候,吕布以张飞多次挑衅为借口,乘虚而入,占领了徐州,将刘备驱逐到小沛。后来,吕布干脆领兵进攻小沛,欲置刘备于死地,刘备不得已离开小沛去投奔曹操。

  人家好心收留你,你却夺人家的根据地,太不地道了。吕布以怨报德,刘备肯定耿耿于怀,没齿难忘,一直借机报仇。至于吕布帮他的事,在这种奇耻大辱面前,难免会忘得一干二净

  吕布1.jpg

网络配图

   刘备恨吕布,自然想让曹操杀了吕布,一是泄愤,二是担心曹操得到吕布这样的猛将,对自己今后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最好的选择就是用曹操之手除掉吕布。人不是我杀的,和我没有关系,我只是说了我应该说的话而已。

  历朝历代对吕布的评价中,都一致肯定吕布的勇猛过人,但也一致否定他的反复无常。苏轼说:“使不幸而贼有过人之才,如吕布、刘备之徒,得徐而逞其志,则京东之安危未可知也。背逆人理,世所共疑。故吕布见诛于曹公,牢之见杀于桓氏,皆以其平生反覆,势不可存。”一个人没有坚定信仰,总是被权势所牵引,不择手段,即便得逞,也不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