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从来不打蜀国?
2017-11-30 09:11:1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司马懿才是三国最大的赢家,同时也是一个野心勃勃的狠角色。这一点,从他的外号“冢虎”就能看出一二。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三国里,诸葛亮帮助刘备统一蜀中后,就开始了北伐大计,但先后几次北伐都被司马懿给挡住了。此时曹操已死,魏国虽然人才济济,但能和诸葛亮这种骚人对垒的也只有司马懿了。就连司马懿对上诸葛亮也不能说是把握十足的,所以司马懿才用了坚守这一主策,生生把诸葛亮耗死在五丈原!

  司马懿初闻诸葛亮的死讯,还是不怎么相信,生怕这是诸葛亮的诡计,最后还闹了个“死诸葛,吓走活司马”的笑话。但是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来了: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什么一次都没有攻打过蜀国呢?要知道这个时候的蜀国已经没有人可以阻挡他的脚步了,或许有人会说不是还有个姜维吗,诸葛亮对他可是倾囊相授啊?对于这个问题,我想看过三国的都知道,姜维那根本就不是司马懿的对手。问题又回来了:司马懿为何不打蜀国?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这里我们先来看一下诸葛亮死后,司马懿都干了些什么吧!公元237年,也就是诸葛亮死后的第三年,当时的辽东太守公孙渊起兵造反了,司马懿只得亲自率兵征讨,但这公孙渊也不是草包,可以人人揉捏,所以司马懿前前后后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才把公孙渊给干掉。但没等他喘口气的功夫,魏明帝又给他下了个紧急诏书,诏书里说:“司马太尉,我快不行了,现在十分地想念你,你快回来和见上一面!”

  这司马懿只得快马加鞭的往回赶,终于在魏明帝曹叡死前赶回来了。曹叡看见司马懿二话不说就拉起司马懿的手,眼睛死死地盯着司马懿,指着太子齐王说道:“吾疾甚,以后事属君,君其与爽辅少子!”司马懿只得连连称是!

  在曹叡死后,8岁的曹芳当了皇帝。司马懿看到这个情况,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机会终于来了!现在只剩一个曹爽可以做对手了,要是把曹爽给干掉,那自己就可以大权在握,学着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了。司马懿想到这里就立马熄了什么伐蜀的心思,开始了他的夺权之路,终于在公元249年发动了高平陵政变,一举将曹魏政权架空,自己当了第二个“曹操”!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自从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后,司马懿就一直忙得没停过,什么伐吴征孙的,根本没时间对付蜀国。并且最关键的是后来要夺权,又得花费大心思去谋划,更谈不上去伐蜀了。所以啊,不是司马懿不打蜀国,而是有更为重要的事等着他去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