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不仅是一位文学家和皇帝 还是一名武功高手
2017-11-30 15:09:07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丕在历史上是一个比较出名的皇帝,因为他不仅在政治上有所作为,而且在文学上也有一定的建树。曹丕的《典论论文》在文学史上是有卓越贡献的,它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文论著作,在文学理论批评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曹丕当上皇帝之后,根据他的《自传》应该是写他怎样平定叛乱开拓疆土,怎样教化百姓等等。但史料当中的记载与这些却差了很大一截,《自叙》当中主要写的是他如何炫耀自己的武功。《自叙》中主要通过一下几个故事来说他的武功如何了得的。

  第一个故事是弓马娴熟百步穿杨。在曹丕五岁的时候曹操就教他射箭,六岁的时候曹丕就学会了骑马,八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骑射的高手了。《自叙》当中这样记载:建安初年,曹操南征,到了宛城以后,张绣投降了,随后反叛,曹操带了一群人,只有曹丕自己全身而退。事后曹丕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说,他是凭借着马上的功夫才能突出重围的。

20414B122-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曹丕跟着族兄曹真外出打猎,一个人徒手抓了好多野兔,回来以后尚书令来慰问他们,夸赞曹丕的左右射厉害,曹丕却说了一句我可以随意射。可见曹丕的功夫了得。

  第二个故事是剑术了得拳脚厉害。曹丕不仅擅长骑射,而且还精通击剑。他为了学习击剑,全国各地的去拜师学艺,后来他找到了一个认为最厉害的老师叫做王越,可惜这人去世的比较早,他只好跟着王越的徒弟史阿言学习击剑,总算还是学到了击剑的精髓。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自叙》中提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曹丕与刘勋、邓展一起喝酒,其中邓展是一个精通拳脚功夫的将军,他精通五中兵器,而且刀枪不入。喝酒聊天之际,邓展想要与曹丕比划一下,曹丕同意了。结果邓展被曹丕连续中击了三次手臂,但邓展却不知情。邓展不服气还想重来,结果又被正中面门。

  第三个故事是自己能够对打多个人。曹丕自认为是天下无敌的,但是一次路遇陈国袁敏,两方交战,袁敏手拿单兵器,而曹丕手持双戟,结果曹丕却没有赢过袁敏。从那以后,曹丕拜袁敏为师学习武艺,后来经过练习,与别人交战的时候对方的都不知道曹丕用的是什么招数,跟他的师傅袁敏交战的时候很少能够胜过他,除非是用他的独门绝技--“弹棋”才能好稍微的好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