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深沉:为啥光武帝的皇后与太子都要易人?
2017-11-30 15:20:42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同所有的皇帝一样,刘秀当了皇帝以后,同族、亲戚都要大沾其光。同族中随同起兵的族父、族兄们,非封王即封侯。叔父刘良封赵王;大姐刘黄封湖阳长公主;三妹伯姬封宁平长公主;被刘玄杀了的大哥刘縯追谥为齐武王;他的两个儿子,一封齐王,一封鲁王;在小长安战役中,死去的二哥刘仲,被追封为鲁哀王;二姐刘元被追封为新野长公主。刘秀的母亲樊娴都老太太是湖阳县人,卒于起兵前夕,湖阳樊氏一家封了五个侯;刘秀的外祖父樊重,刘秀是否见过,史无明载,追爵谥为寿张敬侯,在湖阳专为立庙。总之,春陵的刘氏家族及亲戚们一切都加官晋爵,风光无限。

  刘秀共有十一个儿子,有五个是皇后郭氏所生,美人许氏生了一个,皇后阴氏生了五个。刘秀于建武二年(公元26年),立郭氏为皇后,立郭氏子刘疆为太子、阴氏为贵人。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废郭氏,立阴氏为皇后。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废郭氏子刘疆,立阴氏子刘庄为太子。

  阴氏,就是南阳新野的阴丽华,是刘秀多年梦寐以求的美人。更始元年(公元23年)六月,刘秀经“昆阳之战”成了英雄,与阴丽华成了婚。这年刘秀二十九岁,阴丽华十九岁。

  九月,刘秀要去洛阳任司隶校尉,暂把阴氏送回新野。十月,刘秀又被派往河北。次年春,大约二三月间,刘秀又在真定娶郭氏。

 阴丽华.jpg 

网络配图

   郭氏,名圣通,真定国槁县(今河北石家庄东南)人,是当地大富豪。当时,刘秀既需要贵族势力的支持,又需要富豪的钱粮援助,作为政治联姻,娶郭圣通为妻。第二年,即建武元年(公元25年)十月,刘秀住进了洛阳宫以后,就派人把阴氏接到洛阳,建武二年二月,册立郭氏为皇后,阴氏为贵人。

  刘秀和阴氏在一起的时候最多,有时出征也带着她,汉明帝刘庄就是建武四年(公元28年),阴氏随刘秀出征彭宠,到达元氏时生下的。

  因为刘秀最喜爱刘庄,经常带在身边,不免引起郭氏的嫉妒和担心。刘秀就指责郭氏“怀执怨怼,数违教令”。当刘秀的统治完全巩固以后,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十月,终于把郭氏废掉,换上了他最喜爱的人-阴丽华。

  郭氏被废,给太子刘疆带来了巨大压力,他惶恐不安,一再要求辞掉太子、与别的弟兄平等,还经常托朝臣和弟兄们向父亲转达心愿。起初刘秀不许,拖了一年多。

  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六月,刘秀才把他与被封为东海王的刘庄换了位置。刘秀对刘疆有所歉意,加大了他的封土,给了他不少超出诸王的待遇。

 阴丽华1.jpg 

网络配图

   刘秀对贵戚的过分行为有所约束,一般能够理智对待。司隶校尉鲍永、都事从官鲍恢抗直不避豪强,敢于弹劾贵戚的恣纵行为,曾弹劾刘秀叔父赵王刘良仗势呵斥京官为“大不敬”,刘秀借此告诫贵戚们应当约束自己,“以避二鲍”。刘良临死时,刘秀去看他,问他有什么要说的话。刘良说他没有别的话了,只有一件事,他的朋友怀县李子春犯了罪,县令赵熹要判他死刑,希望能保住他的命。刘秀说:“官吏执行法律,我不能徇情枉法。另说别的愿望吧。”

  刘秀大姐湖阳公主的奴仆大白天行凶杀人,躲在公主家中,官吏不敢捉捕。洛阳县令董宣听说公主要出夏门(洛阳城北面最西头的门),以杀人的那个奴仆驾车,就在夏门外万寿亭截住车子,把公主数落一通,当面杀了那个奴仆。公主立即回宫告到刘秀那里,刘秀大怒,把董宣召来,要当面打死。董宣说:“请求皇上允许我说一句话再死。”刘秀说:“你想说什么?”董宣说:“靠着陛下的圣明大德,汉朝才得到中兴。现在放纵奴仆杀人,将怎么治理天下?我不用打,还是自己死吧。”说着就把头撞到柱上,顿时血流满面。刘秀赶紧要小太监抱住,要他给公主叩个头,让公主消消气。董宣坚决不叩,刘秀就要人按着脖子强叩,董宣就两手撑地,最终也没有叩。湖阳公主不满地说:“文叔当平民百姓时,经常藏匿逃犯,官吏不敢上门追捕。如今当了天子,就不能在一个县令身上施加一点威严?”刘秀笑着说:“这就是天子与平民百姓不同啊。”

  阴丽华2.jpg

网络配图

   刘秀事后奖励了董宣,给他加了一个“强项令”(意为刚强不肯低头的县令)的美名,后来刘秀一直记住这个县官。董宣当了五年洛阳令,七十四岁时,死在任所。刘秀派专人临视,见他家中,一贫如洗,只有一块布盖着尸体,妻子和儿子对哭,刘秀伤情地说:“董宣廉洁,他死了我才知道!”

  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二月戊戌日,刘秀在洛阳南宫前殿去世,临终的遗诏说:“我无益百姓。丧葬,一切都要像孝文皇帝那样,务从约省。刺史、俸禄二千石的官吏,都不要离开城郭,也不要派官吏来吊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