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此地的和尚为什么可以吃酒喝肉娶美女?

  众所周知,水浒传中的和尚鲁智深是一个比较快活的和尚,他吃酒喝肉,不是正统意义上的和尚,但是,并不妨碍人们对鲁智深的喜爱,因为鲁智深嫉恶如仇,粗中有细,很有正义感,比很多道貌岸然的和尚都强。

  不过,鲁智深毕竟是存在于小说水浒传中的一个和尚,如果现实中真有如此破坏清规、吃酒喝肉不念经的和尚,那么,这样的和尚肯定会被方丈给逐出寺庙。

  鲁智深.jpg

网络配图

   但是,明朝的时候,此地的和尚真的可以吃酒喝肉娶美女,比鲁智深过得都快活,这是为什么呢?

  小冷要说的这个地方就是明朝时期的凤阳府,自从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朱元璋就对凤阳府的和尚给出了优待政策,朱元璋规定:凤阳府的和尚可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并且还可以娶美丽的女子为老婆,并且朱元璋还给和尚的老婆起了个特别的称谓---梵嫂。

  朱元璋为什么如此优待凤阳此地的和尚呢?难道因为朱元璋落魄的时候,此地的和尚对朱元璋又大恩大德吗?并不是的。我们来看一下,当朱元璋一无所有、穷困潦倒、食不果腹的时候,凤阳的和尚是怎么对待朱元璋的。

  朱元璋的父母兄弟姐妹一个个的都在朱元璋面前死去了,朱元璋穷的没有钱为父母买棺材下葬,他只得用草席卷盖父母的尸体,并找了一个地方将其埋葬。埋葬好父母以后,朱元璋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自己该如何活下去。

 鲁智深1.jpg

网络配图

   因为自己没有了土地,没有人愿意收留他,为了活下去,朱元璋选择去做和尚。众所周知,即使是战乱年代,和尚的生活水平也比平常老百姓的要高得多,并且做和尚也不用太担心自己的身家性命有危险。

  朱元璋来到了家附近的皇觉寺,朱元璋本以为自己做了和尚以后,就会过得很好,朱元璋又被现实狠狠的打了一耳光。在皇觉寺,朱元璋要做很多粗活、脏活、累活,还要为那些和尚打杂,并且这些和尚对待朱元璋的态度比地主刘德也好不到那里去。

  鲁智深2.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仅仅在皇觉寺待了五十多天,就不得不再次出去要饭。正是从皇觉寺的离开,才造就了日后的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因为离开皇觉寺化缘的朱元璋,开阔了眼界,积累了人脉。

  试想一下,如果皇觉寺的和尚对朱重八特别的好的话,那么,朱重八就会变得毫无追求,就会在皇觉寺平凡的过一生。

  为了感激在皇觉寺的那段经历,所以,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才对凤阳府的和尚进行优待,允许凤阳府的和尚可以吃酒喝肉娶美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