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宁死不肯过江东?并非为了面子
2017-11-30 17:16:56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鸿沟和议”是楚汉之争的转折点,这时候的项羽就完全放松警惕,以为有盟约在,刘邦也会老老实实退兵,从此二分天下,互不侵犯。但项羽还是太过死脑筋,刘邦怎么会信守这一纸之约呢?刘邦早年就露出称霸天下的野心,范增曾多次劝谏趁刘邦弱小的时候杀掉他。但项羽过于仁慈心软,屡次放过他没下手。

 项羽.jpg

网络配图

    而如今的刘邦早已不在当年,不仅占领秦国全部领地,而且所有的诸侯像韩信彭越英布等,都被他一一收服,与他达成统一战线。刘邦清楚的知道项羽如今粮草急缺,人困马乏,加上东归疏于防范,正是出其不意消灭他的好机会,刘邦怎能就此放过?

  于是,刘邦为了给诸侯王动力,就许诺给他们大加封赏土地。就这样,刘邦聚合其他四路大军围攻项羽,项羽走投无路之际,撤退到了垓下,刘邦穷追猛打,最终将其四面团团围住。项羽大军根本抵挡不住如此强势的攻击,十几万人很快消耗殆尽。项羽见势不妙连夜东逃,到逃至乌江边上的时候。乌江亭长划着一只船在等候,极力劝说项羽放下荣辱,先东渡回到江东,企图他日卷土重来。但项羽拒绝好意,直接拔刀自刎。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项羽宁死不过江东,是因为项羽性格所致,虽贵为霸王,但过于儿女情长,因虞姬先他死去,放不下对她的感情,因自刎而随她而去!

  也有人说,项羽还是个死要面子的人。当年叱咤风云,是天下无人不知的大英雄,而如今落到如此地步,至死还放不下自尊心,觉得根本没脸面对江东父老。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其实,都有这些成分的存在。但是更重要的一点,项羽为了向天下人证明:我项羽是个光明磊落的大英雄,不像刘邦背信弃义的小人,我项羽虽败犹荣,虽死犹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