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传说中的大脚马皇后 露马脚一词由她而来

  明太祖孝慈高皇后马氏,是郭子兴的养女,明太祖朱元璋的结发妻子。马皇后的祖上曾是地方富豪,但是到了她的父亲这一辈,由于乐善好施,所以家境就日渐贫困,马氏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女儿,自小就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马氏自幼就聪明伶俐,会作诗会画画,而且对史书颇为精通,性格也十分的倔强。

  马氏的亲生父亲因为杀了人,逃往他乡,在临走之前,将女儿托付给了自己的生死之交郭子兴,马氏的母亲早亡,其后父亲也客死他乡,郭子兴对马氏则更加怜悯,所以收她为养女,对她悉心教导。而郭子兴的夫人张氏对她也十分爱护,手把手的教她针织刺绣。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马氏聪明伶俐,什么事都一点即通,所以长到二十岁时,已经是模样端庄,举止从容了。郭子兴夫妇对马氏也十分钟爱,一直都想给她找一个好夫婿,不负当初马公所托。

  元朝末年,政治腐败,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中,社会矛盾也十分激烈,天灾人祸把广大人民推向了死亡的边缘,于是最后就爆发了以刘福通为首的大规模红巾军起义,郭子兴也在定远起兵响应,成为当地白莲教的首领,率领起义军攻下濠州之后,郭子兴自称元帅。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后来朱元璋前来投奔郭子兴的义军,入伍后相当能干而且不贪图功劳,所以不久之后,朱元璋的好名声就在军中传播开来,郭子兴见朱元璋是个人才,就把马氏许配给了朱元璋。

  马氏与朱元璋成婚后二人感情十分深厚,同时又收养了朱元璋的侄子和外甥,还有定远孤儿沐英,马氏对这三个孩子视如己出,后来,夫妻二人又收养了二十几个义子。在朱元璋打仗期间,马氏充当着贤内助的角色,为朱元璋稳定士兵,稳定后方,为朱元璋的胜利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朱元璋登基之后,立马氏为皇后,马皇后对待子女十分严格,要求子女勤劳俭朴,无功不受禄,对待义子也细心照顾,视如己出。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马皇后虽然贵为后宫之主,但是她依旧每天亲自操办朱元璋的膳食,连皇子皇孙的饮食穿戴,她也会亲自过问,对待宫女也十分的照顾,可以说她是一个善良仁慈,勤俭持家的好皇后。

  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马皇后时常劝说他要爱民如子,但是在朱元璋想对马皇后的族人封官加爵时,马皇后却坚持拒绝说封官之事偏爱外戚之家这不符合法律。

  后来马皇后生病,也坚决拒绝祈祷祭祀之事,在病重的时候,被问到自己的愿望也只说希望皇帝贤明。马皇后在五十一岁时去世,朱元璋十分伤心,从此再也没有立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