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心狠手辣 为何刘邦却迟迟不除以后患?
2017-12-02 09:42:34 吕雉 项羽 刘邦

  在历史上,吕雉心狠手辣可以说是十分著名的。吕雉在执政期间,不仅将刘邦生前最喜欢的女人戚夫人残忍的制作成人彘,同时对刘邦的三个儿子更是痛下杀手。大肆分封自己的吕氏宗亲,这样的做法对于刘氏的统治地位显然是受到了动摇。

  面对吕雉的狠心,作为知人善用的刘邦而言,在生前不可能没有耳闻,但是依然选择纵容吕雉这样做,在这其中还是有着很多耐人寻味的事情,值得和大家一同进行分享。

吕雉

网络配图

  刘邦在历史的人物评价之中,从负面的角度进行评价,无赖是对其最常用的修饰词。但是有关于狠毒,显然在刘邦身上并没有做出体现。所以对于自己的妻子吕雉,即便是做出再多的大逆不道,从刘邦的忠厚性格进行分析,想要将吕雉斩杀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

  和刘邦形成最大对比的还是项羽,之所以当时项羽能够打天下,刘邦得以守天下,这其中最为关键性的一点,就是在于刘邦的善良。如果当时让刘邦清除障碍打天下,相信自然不会有如同像项羽那样的成绩,但是对于刘邦来说,这份忠厚的品德,让其可以坐拥天下。

  对于韩信的死自然是和刘邦没有任何的关系,虽然在坊间流传是被刘邦所杀害。但是在史书典籍之中明确的表示,刘邦没有将韩信杀害,而是将其进行了流放,真正对韩信痛下杀手之人是吕雉。

  虽然当时刘邦知道了自己的结发妻子将韩信暗中斩杀,但是也能够理解吕雉的良苦用心,所以当时没有深究。对于吕雉而言虽然在外表上很是强势,实则在内心深处对于刘邦,还是有着夫妻的情谊可言。这么多年的情谊在此,想要让刘邦将吕雉杀掉,自然是于心不忍的。

吕雉

网络配图

  同时刘邦的生性多疑,再加上当时韩信、英布、陈稀、卢绾这些大臣纷纷起兵造反,虽然叛乱已经被清除,但是在刘邦的心中外人是不可信任的。即便当时作为非常忠于自己的萧何,刘邦也会经常用事情来试探他,这种起疑的心理状态,显然也让其对于吕雉的信任更加青睐。再加上对于刘邦安排的托孤之人是吕雉,所以自然将其杀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刘邦的心中,吕雉是一位女强人,同时也是为刘氏江山着想的人。史料记载,在刘邦外出期间,吕后成为了坐镇后方的掌事之人。显然吕雉的干政刘邦并没有心生芥蒂,反而是十分欣赏吕雉的雄韬武略。

  虽然作为女子在古代干政视为大罪,但是在刘邦的心中吕雉能够为自己分担很多事情,这份善解人意实属不易。刘邦对于吕后的参政非但没有阻止,从种种迹象来看,还是非常认同和支持的,这也是刘邦不可能杀死吕雉的原因之一。

  再加上后来的汉惠帝刘盈继位,在刘邦的心中对于自己的这个儿子刘盈还是非常了解的,为人胆小怕事还十分的懦弱,根本就不是成为一代明君的材料。因此在刘邦的心中,选择让吕雉成为他最坚强的后盾,在后面从旁协助,帮助自己的刘氏江山可以坐的更加稳固。

吕雉

网络配图

   同时也减少朝廷中的诸多大臣,在刘邦去世之后有谋权篡位的心里。想要用吕雉来稳定刘氏的江山,刘邦的想法固然是好,但是如果得知吕雉在后期的所作所为,相信对于现在的刘邦铁定不会有当时的想法。

  因此对于刘邦来说,吕雉的心狠手辣刘邦心中早已知晓。但是对于吕雉的信任,显然也是成为刘邦无法将吕雉杀害的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