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何要乌江自刎?因为他知道渡江也是死
2017-12-03 15:27:5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历来被人们视为悲剧英雄的代表,尤其是最后兵败乌江自刎时,更是将故事推向了高潮。李清照曾作过一首诗,“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说的就是项羽至死也不肯过江东的英雄气概,这也正是大多数人,对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态度。另外杜牧也做过一首《题乌江亭》,其中耳熟能详的一句是“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他是认为,项羽应该渡江,以图东山再起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总而言之一句话,大家都认为项羽其实是有条件渡江的,只是受不了心里那个落差。可事实真的如此吗?非也,我们只要简单分析下当时的楚汉形势,你就会发现,项羽即便是渡江过去了,也不会有啥大的改变。他并不是碍于面子,而是根本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过去不过去结果都是一样的。

  自从固陵战败后,项羽就接连败退,一直到垓下,最后再次突围,一直逃到了乌江边。由此可见,项羽早就有退守江东之意,而且还是一路逃奔的。史料记载曰“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一个“欲”就说明之前确有此计划,可惜迎来的只是一舟一桨一亭长。倘若是一支大军的话,估计项羽还是会渡江的。

  这乌江亭长,原本是想救项羽的,可此时项羽一见只有一孤零零的小亭长,反倒失去了信心。此为其一,其二就是项羽即便过了江,手里也还尚且有些部队,也依旧是没好日子过。因为此时的江东早已不是他起兵时的江东了,此时的江东已全是刘邦的地盘。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史记·东越列传》曾记载:“及诸侯畔秦,无诸、摇率越归鄱阳令吴芮,所谓鄱君者也,从诸侯灭秦。当是之时,项籍主命,弗王,以故不附楚。汉击项籍,无诸、摇率越人佐汉。汉五年,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孝惠三年,举高帝时越功,曰闽君摇功多,其民便附,乃立摇为东海王,都东瓯,世俗号为东瓯王。”

  这里就已经很明确地指出了:楚汉战争开始的时候,东越人就已经占领了今江西、湖南、福建以及浙江南部、湖北东南等地,且“不附楚”;另外刘邦攻打项羽之际,东越人也是站在刘邦那边的,可以说此时的江东早已是刘邦的天下。项羽手中已经没有多少部队了,要想在江东重新打下一块地盘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了。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点,项羽肯定是知道的,然而他还想做最后的挣扎,还有渡江一搏的想法。可惜的是,最后看到了亭长,心又凉了。亭长对他说:“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明显是在安慰项羽的假话,这对于项羽来说,反倒成了一种负面的刺激。

  此时的项羽见渡江也是死,不渡江也是死,倒还不如死得慷慨些,于是这才说出了无颜见江东父老等话,也算是给自己留下了个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