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之战后项羽坑杀20万秦军的真正原因
2017-12-03 10:52:46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战神白起活埋了40万的赵国降军;在秦朝时又发生了“焚书坑儒”事件,活埋了460人;到了秦末汉初之际,我们的西楚霸王项羽也不甘落后,誓将屠杀进行到底,坑杀了20万的秦军。

  这里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项羽为何要坑杀如此多的降军。

  话说当年收复了六国旧地的项羽,率领大军开始向秦地进发。公元前206年,项羽在巨鹿大败秦军悍将章邯后,章邯无奈之下之后选择了投降,与其一起投降的还有他的20多万秦军将士。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章邯率领的这个军团可以称之为骊山军团,是大秦帝国的四大军团之一,主要由常年在骊山服劳役的囚人所组成。比起痛不欲生的服役生涯,打仗可以算是一个轻松活儿了,有衣服穿,有饭吃,还有军饷拿。如果表现得再好一些的话,还可以升官发财。于是他们就像是一台永不止疲倦的永动机一样,每战都奋不顾身,也因此每战都战无不胜。

  而他们的统帅章邯也没亏待他们,总是把获胜的战利品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分发。所以在将士们的心目中,章邯是至高无上的。当章邯无奈下选择了投降项羽后,手下的众将士也都选择了与他不离不弃。

  此时项羽自己的军队大概有20万左右,再加上投降的20多万秦军,一起就40万了。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无敌的存在了。

  可按照和楚怀王的约定,天下诸侯,谁先入主咸阳谁就是关中王。

  巨鹿大胜后,项羽的前面已经没啥大的阻碍了,可他到了新安(今湖南省义马市)后,却突然停下来不跑了。为啥呢?因为手下的人太多了。四十万的大军虽然声势浩大,可比起轻装上阵的刘邦来说,他的行军速度简直慢得像蜗牛。

  另外当初怕出事儿,所以项羽就把降军和自家军队交叉安排在了一起,可这样一来的话,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在项羽的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个士兵翘着二郎腿,对一个降军说,给老子捏捏肩,锤锤腿。呼来唤去,就像是使唤佣人一般。长此以往,降军心中自然有怨气,双方的矛盾从而进一步升级了,于是一种不和谐的声音在军中流传了开来:投降的秦军想造反。

  项羽一听,这还了得,于是马上把自己的两个亲信英布和蒲将军找来进行商量。

  “非我嫡系,其心必异。既然秦军不厚道,心怀叵测,与其日后受其凌辱,不如先下手为强,把这些降兵统统格杀勿论。”

  “秦国的这些降兵人数多,且怀有二心,如果到了关中,突然发难,反戈一击,那我们岂不是很危险吗?”

  就这样,一场旷世大屠杀就发生了。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次日,章邯、董翳司马欣三位仅存的将领闻讯而来,捶胸顿足泪如雨下。也许是受了此事的影响,章邯从此不复当年之勇,董翳和司马欣也再没能干出与其能力相称的事情来。或许在20万部下被坑杀的同时,他们三人的心也随之死了吧。

  夫哀莫大于心死,而身灭亦次之。此言非虚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