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枭雄曹操一家三代为何这样喜欢有夫之妇?
2017-12-03 16:29:5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氏自好立贱,未有能以义举者也。然后职内事,君听外政,其道相由而成;苟不能以善始,未有能令终者也,殆必由此亡国丧祀矣!”(《三国志魏书后妃传》)这是魏国皇帝曹叡的老婆虞氏对曹家男人的评价。意思是说,曹家就喜欢低贱的女人,对正经女子从不感兴趣。皇后要主后宫的事,皇上要管朝廷的事,要相辅才能相成。开头皇后就选不好,结局也好不了,说不定还要亡国、灭族。

 曹操2.jpg 

网络配图

   曹叡是曹操的孙子。当他受封平原王时,就立虞氏为王妃。但曹叡接他爸爸曹丕的班当皇帝后,却把虞氏甩到一边,越过她另立贵嫔毛氏为皇后。虞氏当然就不干了。曹叡的祖母、也就是曹操的老婆、太皇太后卞氏赶紧来劝这个孙媳妇,结果被噎了上面的一席话。

  虞氏说的自然是气话,她为图嘴痛快而付出的代价是:被赶出首都。但虞氏说的话却不无道理。当时后宫内三朝皇后都建在,曹操的老婆、太皇太后卞氏,出身于邯郸娼家,即使不卖身,也是卖相的。

  曹丕的老婆、皇太后郭氏,原本也是从小老婆的位置上提拔的。曹叡立的皇后毛氏,又是一个出身平民之家的小老婆。研究一下曹家的后妃,你会发现曹家几代人都不太喜欢传统意义上的“正经”女人,但人们却很难用“好”和“坏”来评价她们。

  曹操的第一个老婆并非卞氏,而是一个姓丁的女人,她没有生儿子。后来,曹操又娶了一个姓刘的,生子曹昂刘氏死得早,所以曹昂一直由丁氏抚养。197年,曹操带着儿子曹昂,以东汉政府军的名义讨伐张绣。张绣不敌,全军投降。这事情本来也就完了。

 曹操4.png

网络配图

    曹操却看上了一个漂亮的女人,张绣叔叔的遗孀。丈夫尸骨未寒,这个女人就跟曹操不管不顾黏在了一起。张绣刚从死去的叔叔那里接的班,见这对鸟男女如此不顾廉耻,脸上有些挂不住,立马就反了,而且趁机把曹操的儿子曹昂给杀了。丁氏闻知养子死讯,捶胸顿足,恸哭不已。这一方面是他们母子情深,另一方面也是对丈夫因沾花惹草送了儿子性命表示不满。丁氏还经常对丈夫放出狠话:“你把我儿子杀了,却一点没有悔恨想念的意思!

  甄氏初期嫁与袁绍次子袁熙,袁熙带兵出外征战,留下甄氏独身照顾婆婆,袁氏败亡后,在华堂庆宴之时,曹操和曹彰、曹丕、曹植父子四人均为甄宓的美貌所打动,曹植、曹丕兄弟都想娶甄洛。后来曹操与曹丕为消灭群雄而奔忙,只有曹植因为年龄小而有余闲,其兄曹丕出于政治上的野心迎合父亲,爱而不露,曹植则真诚求爱,终得甄宓动情,赠以随身玉佩定情,两情缱绻。渐渐地甄妃沉醉于曹植的才华之中,而曹植也予了她无限的柔情蜜意。然而崔琰为了自己的目的,暗中施计,以桃代李,致使甄宓成了曹丕的妻子。

曹操9.jpg 

网络配图

    在《洛神赋》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耳熟能详的曹魏宫闱公案。据说曹植对曹丕的妻子甄妃怀有仰慕之情,却终不可得。《洛神赋》里的洛神,其实就是暗指甄妃,曹植籍着对洛神的描写,来释放自己内心深处最为炽热却被压抑已久的情感。甄妃死后,曹植感念而作了《感甄赋》,后被甄妃儿子魏明帝曹睿改名为《洛神赋》。曹丕称帝后宠郭皇后,郭后恃宠中伤甄皇后,诬陷她埋木偶诅咒文帝。文帝曹丕大怒,将甄后赐死。 俨然甄妃在曹植心目中一直都是女神,甄后逝后数年,植在洛水之滨又见甄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