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无字碑揭秘 她是流芳百世还是罪孽深重

  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也是历史上活的最久的一位皇帝之一,历史上对位女皇的评价非常多,好的不少,坏的也有很多。关于武则天的争论,那块无字碑便是最大的争论之一。

  从咸阳市往西北方向再走大约50公里就是乾陵了,在乾陵司马道的东侧,我们就可以看到一块大气磅礴、蔚为壮观的无字碑,这块无字碑就是唐朝留下来的,从它的造型上来看,它就是一块非常完整的巨石,给人一种非常沉稳大气的感觉。上前仔细观察,我们可以看见石碑的两侧有飞舞的龙腾,在碑坐上有狮子和马相互争斗的图画,另外,这块石碑的花纹也非常的精致细腻,做工非常考究,令人奇怪的就是,在这块石碑上根本没有一个字。后世对此很多的争论和看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这些争论。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我们需要先说一下武则天这位女性,她的功劳非常大,在她治理朝政期间,唐王朝再次出现了鼎盛,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和边疆各国睦邻友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相对较高,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无论是军事还是文化,她的功绩被后世永远铭记。但是,她也有凶残的一面,有时候,我们在武则天身上看不到亲情,在权力的支配或者诱惑之下,她失去了母亲的温情,杀死摇篮中无辜的婴儿,把自己的孩子逼到自杀的地步,对待反对她的人,不但没有重用,反而将他们一个个的杀死。对于历代君王的评价我想大都是从这两方面评价的,无论是史官、帝王,还是后来的历史研究者们,可是这块无字碑却留给了后人一个大大的疑问。

  于是,对于无字碑的争论出现了她夸耀自己的版本,也诞生了武则天罪孽深重的观点。这两种观点或许都没有错误,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这两个观点,先说武则天来夸耀自己这一种说法吧,这一种说法的主要观点就是武则天自负功高,自己是前无古人的一位女皇,自己的功劳岂能用言语来表达。另一版本就是武则天自认为自己罪孽深重,她怕背后世辱骂,于是就立了一块无字碑。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说武则天是一个比较有自知之明的帝王,她想让后世来评价她的功过。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以上就是目前流行比较广泛的三种观点,但这三种观点都有不太科学的地方,因为这只是我们现代人的一些主观推测,或许我们从历史资料还有考古成果能发现一些线索。首先我们要怀疑的就是这块无字碑到底是不是武则天留下来,我们来看看考古成果,文物研究者在无字碑面上发现了很多的格子,这些格子大约有3300多个,我们可以想象想这些格子出现在石碑上的理由,那就是一定有内容要往上面雕刻,所以以上三种推测是不太科学的。但在内容的推测上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因此,根据这个线索我们可以判断,无字碑或许是武则天生前留下的,碑文内容是有的,但是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及时雕刻上去,于是,这个雕刻工作就留给了后世来做。武则天的下一任皇帝是她的儿子李显,“神龙政变”后,武则把皇位让给了李显,将国号“周”恢复为“唐”。所以历史研究者分析,李显在登上皇位后对母后的怨气没地方出,母后的伟大功绩他也不想说,于是就做出了一块无字碑来让后世评说。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在陵墓的西边,有一块大小差不多的石碑,这一块石碑叫做“述圣碑”,这块石碑的纪念者就是唐高宗李治,在这块石碑上写着唐高宗李治一生的丰功伟绩,这块石碑碑文的作者就是武则天。陵墓的东面就是武则天的陵墓了,咋一看上去非常的大气磅礴,但仔细观察一番,它就像一个风雨沧桑的老者,有一丝凄凉,还有一丝悲壮,我想你对无字碑的评论也是百感交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