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第一毒计:他竟将两千名良家女子送上战场
2017-12-03 17:55:42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陈平,汉初开国功臣之一,可以说是除了汉初三杰韩信萧何张良之外,功劳最大的开国功臣。他一生最卓越的贡献,便是六出奇计刘邦赢得天下。

  说起六出奇计,不可谓功劳不大,但其中一条却被称为千古第一阴损毒计。

  公元前204年,项羽将刘邦围困在荥阳。此时,汉军粮草不足,危在旦夕。

刘邦

网络配图

  此时,陈平献上一计。将城内两千名女子披上军装,在当晚从东门放出,楚军以为汉军突围,四面夹击。同时让将军纪信假扮刘邦,乘坐汉王马车出城,高喊:“食尽,汉王降”。

  楚军听到汉王投降,喜出望外,纷纷奔向东门围观,一时乱作一团。此时刘邦带着数十轻骑,从西门突围而出。

  此计顺利解了刘邦之危,为楚汉之争暂缓一口气。要说这计谋妙在哪里,有以下几点:

3.jpg

网络配图

  1、将两千女子送出城外,让楚军以为城内已经没有可用的战斗力,从而放松警惕;

  2、楚军发现突围的是女子,行军多时寂寞饥渴的将士难免上前哄抢,女子少而士兵多,就会造成几个士兵争抢一个女子,造成场面混乱;

  3、让纪信假扮刘邦出城诈降,让楚军最后一道防线也放松警惕,被胜利冲昏头脑;

  4、把注意力都吸引到东门,同时让刘邦在距离东门最远的西门突围,等楚军反应过来,想追也望尘莫及。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是一个妙计,更是一个毒计,毒就毒在:

  这两千名女子本是无辜的良家妇女,战争胜负本与她们无关,她们的一生本应是嫁个好人家,相夫教子。然而却被无端端地推上战场,想一想她们的下场,真是细思极恐。就算没有在乱军之中死于非命,也会被楚军士兵糟蹋凌辱。最后楚军为了结束将士的争夺,多半会将她们处死。

  就因为陈平这一毒计,两千名无辜女子白白迎来了人生最黑暗的时刻。

  难怪陈平在临终时说:“我多阴谋,是道家之所禁。吾世即废,亦已矣,终不能复起,以吾多阴祸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