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大脚花钱的宋江背后到底有哪些生财之道?

  在水浒中有几个人以敢花钱、爱送钱、有钱花而出名,其中以宋江柴进最为出名。但是他们两个人的情况却又完全不同。柴进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一生下来就意味着自己一辈子不愁吃穿,一辈子荣华富贵,有花不完的钱,在祖宗的福荫之下,他每天过着花天酒地、提笼架鸟的生活,为了让自己高兴,甚至还花大价钱养一堆门客,陪自己打猎喝酒取乐。

  因为有钱,就有足够底气,不但养门客,还对来柴府的人动不动就给银子,从他身上真正看到了什么叫财大气粗

 宋江1.jpg

网络配图

    虽然宋江不像柴进这么豪气,但是作为一个衙门小押司的他,竟然也十分大方。当时在衙门当差的时候,遇到阎婆惜和阎婆惜她母流落在郓城街头,她老父亲去世,连个棺材都买不起,宋江当时善心发作,让棺材铺给阎婆惜老父亲打了一副棺材,然后还给她十两银子让她花销。

  一般来说,我们承认人心向善,对于别人受难我们都会有恻隐之心,但是像宋江这样动手就是十两银子的却是不多,因为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谁的钱都不是凭空掉下来的,越是有钱人其实越是在乎钱,他们的大方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假象,是一种满足社会期待的需要,其实让他们捐钱,他们心里也在流血。

  对于宋江来说,这还没完。帮助了阎婆惜之后,对方觉得宋江是个可靠的长期饭票,于是就决定依附他,阎婆更是死皮赖脸地上门推销自己的女儿,希望宋江纳阎婆惜为妾。架不住对方的热情,宋江只有从了,然后又是置办房屋,又是买金银首饰,还要供他们吃穿用行,这一堆开销下来,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宋江3.jpg

网络配图

   后来因为招文袋的事情,宋江杀了阎婆惜,之后被发配到江州,一路上他没少花钱,给押送的差役买酒、宋银子,到了江州牢房之后,又是上下打点。后来见到病大虫薛永卖艺非常不容易,他突然又发了善心,于是又是五两银子。对了,在江州监狱他遇到了两个小兄弟,一个是戴宗,一个是李逵。李逵当时只是个小牢子,每月领了工资就去赌博,经常输得饭都吃不起,宋江看到这种情况,二话不说,张手又是十两银子,把李逵感动得就差点把自己的心肝肺逃出来了。

  还有一次,当时宋江和戴宗一起在浔阳江边琵琶亭上谈心吹牛,一个卖唱的女孩玉莲刚唱了几句,结果被李逵打晕了过去,结果又是宋江买单,给了女子父女二十两银子。

  后来在柴进府上遇到武松,嘘寒问暖不说,在武松告别的时候,张手又是十两。

  一个小小的押司,完全把钱当儿戏,他到底有哪些生财之道呢?从水浒中描述的情况来看,宋江有三个来钱的地方。

  一个是他本身家庭条件不错,算是农村中的富裕家庭,如果条件不好,估计他也不可能读这么多书,早就被赶下田去做农活去了。从宋太公对宋江的关心程度来看,估计宋江没少从家里拿银子。

  宋江5.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是利用自身职务赚外快,宋江虽然只是个小押司,但是在整个郓城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不但和县令关系好,而且和雷横朱仝晁盖等人关系都不错,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利用这些关系,能够赚不少钱。

  三是他有一些见不得人的来钱渠道,比如晁盖当时给他送了一百两黄金,从这点看出,宋江其实从来不拒绝飞来的钱财。加上自己及时雨的名声在外,这恰恰是他的一个生财之道。

  总之一句话,有钱从来不是坏事,没有钱或许才是可耻的,尤其是对自己和家庭而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