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为何自称洒家?有一个解释让人哑笑

  我们都知道,水浒传中有几个出名的出家人,以身体强壮出名的是裴如海,潘巧云那句经典的话就能说明一切,她临时之前告诉杨雄,我和老裴的一天胜过和你一年,估计当时杨雄已经被气得吐血,这是对他最大的不屑和轻视,也是赤裸裸地嘲笑,由此可见裴的厉害。

  另一个是以智慧闻名的智真长老,在鲁达要加入五台山出家剃度的时候,当所有人都反对此事时,是智真长老坚决收留了智真长老,当然这里面一方面是因为他和员外的亲密关系,说白了就是利益关系,不好推脱,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他的眼光,他相信鲁智深是必然能够成为得道高僧,所以一直对鲁智深宽容以待,哪怕他做出很多不合身份不合时宜的事情。

 鲁智深.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个就是武松,武松是彻底的出家人,他内心其实从上二龙山开始,也就是当张清孙二娘把雪花镔铁刀和头骨念珠给他的时候,他已经与佛结缘,所以后来征方腊胜利之后,面对朝廷奖赏的十万贯钱,他都毫无行动,毅然决然出家六和寺。

  另一个就是鲁智深了,鲁智深的大名可能在水浒中要排行前五,从知名度来说这个肯定没有任何问题,而鲁智深身上有几个非常明显的标签。一个是为人仗义,可以说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事情从来不从自己角度出发,处处都是考虑他人利益和感受,是水浒中真正的好汉和大侠,还有一个就是鲁智深爱喝酒,酒量大,而且酒后也喜欢闹事。虽然酒量比武松要好,但是酒后的控制能力还真的不如武松。

  而鲁智深另外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鲁智深经常自称洒家。

  鲁智深1.jpg

网络配图

    从相关资料来看,洒家是关西一带人对自己的称呼,就相当于“我”、“咱”的意思。在水浒中有这么一句话,当时庄客说:这个和尚要打我们。当然指的是鲁智深要动手,而鲁智深回答道:小僧是五台山来的和尚,要上东京去干事。今晚赶不上宿头,借贵庄投宿一宵。庄家那厮无礼,要绑缚洒家。

  这里面鲁智深先是说自己是小僧,然后又是洒家。后来智真长老对他说,让他离开五台山去大相国寺,当时鲁智深应该回答小僧明白,但是鲁智深却下跪回答,洒家愿听偈言。

  鲁智深2.jpg

网络配图

   从这点来看,鲁智深其实根本不是很在乎所谓称呼,他心里也从未装进什么规矩,他的佛性,更多是活出自我和活得洒脱!

  但是,有一个朋友提出,鲁智深之所以经常自称洒家,更多原因是因为鲁智深喜欢喝酒,而且喜欢用桶喝,每次喝酒喝下去的不如洒掉的多,所以他自称洒家也是十分正确的。

  对于这个解释,我只能说,你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