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沈万三朱元璋只用1文钱高利贷让其倾尽家财
2017-12-04 14:07:48 沈万三 朱元璋

  在古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要说敢在皇帝面前炫富的其结局必定没有什么好下场。在命长偏偏有这样的一个人敢在皇帝面前炫富,这个人就是赫赫有名的沈万三。曾经要替朱元璋犒赏三军,这样的人最后被朱元璋整的多悲惨。

 沈万三.jpg 

网络配图

   据史料记载,当年朱元璋带兵打下江浙地区后,沈万三在地方富豪中率先捐粮捐钱。输粮万担,献白金五千两以佐用度。但是面对这样的一个聚宝盆,朱元璋却并不甘心,心要“务罄其所有金”,想尽办法来耗尽其家财。

  有一次朱元璋召见沈万三,给了他一文钱,让他帮忙生利。但要求其从第二天开始给他2文,第三天4文,第四天8文以此类推,时间为一个月。沈万三不知就里,满口答应,结果回到家中一算顿时傻眼了。按这样翻倍一个月之后应该付朱元璋利息为五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九百十二文,按当时洪武钱每一百六十文重一斤来算,则共计三千三百五十五万四千四百三十二斤。

  沈万三1.jpg

网络配图

   沈万三虽然富裕,但是哪里经得起朱元璋这么剥削。不但有这样的巧取,朱元璋的豪夺也是让沈万三头疼。朱元璋曾召见沈万三,让他每年“献白金千铤,黄金百斤”,造六百五十间廊房,养数十“披甲马军”,并且对他的田地每亩征收九斗十三升的重税。

  有记载当时沈万三造了数座桥之后很是得意,到处炫耀。其儿媳很不以为然,于是用自己的私房钱也建了一座桥,桥建的比沈万三的还要好还要精致,被人称为“赛公桥”,其儿媳实力尚且如此可见沈家实力雄厚。

 沈万三3.jpg 

网络配图

   都说钱多祸满身,就在沈万三事业达到巅峰时,沈万三弟弟沈贵预见危及,劝其低调为人,最好退出商界过耕织生活。不过沈万三不听,最终给沈家带来了灭顶之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