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四个女人出轨 为什么潘金莲的名声最臭
2017-12-04 14:48:48 潘金莲

  众所周知,水浒传里有四个比较出名的淫妇,分别是阎婆惜潘金莲、潘巧云和贾氏,这四个女人都是婚内通奸,是有名的淫妇,可千百年后,当人们再提到淫妇这个名词的时候,人们更多想到的只有潘金莲。

  今天笔者就带大家看一下,同样是四大淫妇之一,潘金莲凭什么可以与众不同,遗臭万年。

阎婆惜

网络配图

  首先,潘金莲的行为比较恶劣。其余三个淫妇,潘巧云是和裴如海安心偷情,并不想害杨雄;阎婆惜也只是威胁宋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迫害手段;至于卢俊义被迫害,也多是李固的馊主意,贾氏都被蒙在鼓里。

  相比于其余三人的单纯出轨,潘金莲的伙同情夫,谋杀亲夫的罪行就太重了,这种人放在古代都是要被浸猪笼的。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其次,潘金莲的亲夫相比其余三个人,是最弱小的一方。看一下潘金莲四人的正牌老公,潘金莲是武大郎,可怜的卖炊饼小矮人;阎婆惜老公是宋江,大财主;贾氏的老公是卢俊义,长得帅的大财主;潘巧云的老公是杨雄,本事高的政府公职人员。

  四个人放在一起,没本事没地位的武大郎就显得格外显眼,人们都喜欢同情弱者,更何况武大郎还被竖立了一个老实本分的好哥哥、好老公的形象,这么一个可怜的弱者却要遭受老婆出轨、还被情敌仇杀的痛苦,人们也就更同情武大郎。同情武大郎最好的法子,就是对潘金莲最狠毒地辱骂,让她永世不得翻身。

阎婆惜

网络配图

  接下来,就是施耐庵为了竖立武松的英雄形象,对潘金莲通奸的故事描绘地格外详细,换言之,潘金莲是施耐庵培养武松高大形象的牺牲品。在古人眼里“长兄如父,长嫂如母”,武松要杀他嫂子,就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不然武松的英雄形象就坍塌了。为此,施耐庵不惜用了两个回合,详细地描绘了潘金莲和西门庆从相遇、相知到相恋的整个过程,而这些极具黄色小说描写细节的片段,也给了后人定位潘金莲是大淫妇充足的证据。

  最后一个原因,应该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潘金莲是淫妇这个形象,并不仅仅只有水浒传一本书对其进行了详细描写,对潘金莲形象描写最详细、最全面的书是兰陵笑笑生的金瓶梅

  金瓶梅虽然是描写了潘金莲、李瓶儿和春梅三个人和西门庆的爱情故事,可潘金莲的淫荡和毒辣在书中也被描绘地十分形象。同时金瓶梅的江湖地位也不比水浒传低,一起被后人列为“明朝四大奇书”的行当,两本名著共同宣扬潘金莲的淫荡,潘金莲怎么可能不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