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为什么司马懿没有趁机攻打蜀国?

  三国当中,诸葛亮司马懿可谓是两位英才。论智谋和战略,诸葛亮神机妙算,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论出征实力和远略,司马懿能屈能伸,也是老谋深算。两个人各有所长,他们彼此分属不同的势力——诸葛亮属蜀国,而司马懿属魏国——因此他们实质上又是对立的,各自辅佐着自己的主公,只为统一天下。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两人交锋多次,没想诸葛亮先于司马懿逝世了,得知此事的司马懿痛哭了一场,这种伤心大概是源于自己一直以来想要打败的对手,突然间因病离去的落寞和无奈,英雄惜英雄,高处不胜寒,少了一位棋逢对手,是一种孤独,更何况诸葛亮和司马懿在深层还有着一种惺惺相惜、相辅相成的关系,是对手,也是知音。

  在诸葛亮死后,大家以为司马懿会趁机攻打蜀国,可是他没有,为什么?一方面看起来是因为尽管失去了诸葛亮,但还有费祎姜维董允等人支撑,蜀国仍旧不好打;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则是因为他真正要对付的对手是曹爽,他的目标不在灭蜀,而是代魏。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比起司马懿的英勇骁战、精明能干,曹爽就是个庸庸无为的俗才,与何晏等人结成政治集团,并且在掌权之后排斥司马懿,给了他“太傅”的名号——给皇帝当老师——这个名号看起来品位尊贵,但实际上,他们是剥夺了司马懿的实权。

  司马懿怎能毫无意识地屈服于这一切,他上书曹芳请求回家告老养病,果真曹爽还是不放心,一年冬天派自己的心腹李胜前去查看司马懿的动静。得知李胜要来,司马懿一寻思,时机到了,不如将计就计。

  李胜来后,司马懿气若游丝,装聋作哑,语无伦次,衣服抓不住,粥也咽不下去,还将“荆州”听成了“并州”,假装糊涂等等。种种下来,司马懿的表演着实出彩,李胜信以为真,回头便将自己的所见所闻都一并详细地告诉了曹爽,曹爽等人大快,殊不知此时的司马懿已开始紧锣密鼓地策划起了政变。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249年的正月初六,曹爽兄弟再次一同出游,司马懿看准时机,假借皇令,在城中发起了政变,一举夺回了自己的兵权,并在不久之后将曹爽等人以大逆不道之罪处斩。

  此次政变之后,曹魏的军政大权转至司马家族,他们以绝对的实力巩固了自己的势力,为西晋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