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李自成当不了皇帝?本质上是个流氓无赖
2017-12-05 09:55:12 李自成

  在明末农民起义中,很多人应该对李自成都不陌生。但是需要说明的是李自成并不是当时的领导核心,而是机缘巧合突然冒出来的。而真正的义军领袖反而因为优柔寡断与过于仁慈,被李自成杀害,让人感到唏嘘。再联想到农民起义的局限性,不禁让人对满清入主中原的定局感到遗憾。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明末农民起义的真正灵魂人物--“曹操”罗汝才。

  罗汝才(?-1642年),陕西延安人,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之一,为人狡诈多谋,反复无常,别号曹操。崇祯初率众起义。后为农民军三十六营主要首领。楚十五家之一。崇祯十一年(1638)诈降于部督熊文灿。在郧阳、均州一带武装割据,与谷城诈降的张献忠遥为声援。次年,与张献忠重举义旗,转战于四川、湖广、河南等地。十四年,与张献忠不合,北上。会师于李自成,取得了中原会战的一系列胜利。十六年称“代天抚民威德大将军“后与李自成渐生不和,被自成所袭杀。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农民起义军首领王自用在山西联合各部,组成三十六营,罗汝才是其中首领之一。随后自己建成一军,单独作战。荥阳大会时,名列十三家之一。曾向明三边总督洪承畴投降,屯于郧县(今属湖北),以“受抚”为名,休息兵力。

  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再次起事,随张献忠转战四川、湖广、河南。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罗汝才部进入巫山,为四川女总兵秦良玉阻遏。于是,这位绰号“曹操”的黠贼突然进攻夔州,又被秦良玉率兵击走。不久,秦良玉率兵在马家寨邀击贼军,杀其骁将“东山虎”,斩首六百余级。然后,秦良玉乘胜与明军在谭家坪、仙寺岭连败贼寇,夺得罗汝才主帅大纛,并生擒其副手“轰塌天”,败走。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因与张献忠不合,改投李自成,称“代天抚民威德大将军”。后因受人挑拨,私通明将左良玉,被李自成以此为借口所杀,同时被杀的还有革左五营的贺一龙。

  明末流贼的核心人物并不是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而是绰号曹操的罗汝才。社会矛盾爆发了,兴起了流贼。延安是革命老区,自然环境使之成为革命的策源地。山中到处都是贼寇,贼寇们都有江湖绰号,罗汝才号称“曹操”,很有谋略。十三家联合作战就是罗汝才的主张,流贼们模仿梁山好汉,高迎祥统领七十二路天罡,张献忠统领三十六路地煞。

  罗汝才善于调和各部之间的关系,所以谁都愿意与之合作。打下城池之后,子女财物大家平分,盗亦有道。清廉的官员一律不碰,打的就是贪官,这就是罗汝才的江湖道义。有一位首领替人报仇,攻下了城池,杀了清廉官员一家,气得罗汝才将该首领五马分尸。通常一个县只有三五百守军,流贼动辄数十万之众,官军是守不住城池的。罗汝才与高迎祥合作的时候最多,都是老江湖了,高迎祥过去是个盗马贼。罗汝才喜欢奢侈,属于穷人乍富型的暴发户,享受够了死了也不屈。过去罗汝才娶不上媳妇,当了流贼首领之后,身边美女不下百名,个个如花似玉,这就是罗汝才喜欢做流贼的理由。“劫富济贫”、“替天行道”只不过是个口号,能够自保就算不错了。都是些乌合之众,胜不相让,败不相救,聚到一起就是为了打家劫舍,没有别的目的。

李自成1.jpg

网络配图

  高迎祥死了之后,罗汝才只好与李自成、张献忠等首领进行合作。李自成兵败之后投奔张献忠,险些丧命,是罗汝才救了李自成。张献忠兵败之后投奔李自成,也是险些被杀,是罗汝才私下送他五百人马,将张献忠放了出去,罗汝才真是为了大局着想。李自成潼关遇伏,罗汝才鼓动各部与他一起前去搭救李自成,也是为了大局。罗汝才是以德服人,讲究江湖道义。李自成与张献忠讲的是霸道,以力服人,胁迫各部听从自己的指挥。罗汝才的人缘始终挺好,在流贼里很有号召力。没有罗汝才张献忠也不敢反了谷城,没有罗汝才李自成也聚合不起百万大军。

  罗汝才后因受人挑拨,私通明将左良玉,被李自成以此为借口所杀,同时被杀的还有革左五营的贺一龙。这也是他没有想到的。手下三四十万大军,罗汝才一走,李自成是进不了北京的。罗汝才等首领只想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不愿意接受李自成的管制。李自成虽然杀了罗汝才等首领,却无法降服人心。进入北京之后,人心就乱了。都是亲朋好友结合成的流氓团伙,为的就是抢掠,不是为了给李自成打江山。罗汝才所思所想与他们绝大多数人是相同的,是流贼的代表人物。

  只有河南营李公子(李岩)与流氓们有所不同,是抱着儒家的济世情怀参加革命运动的,也希望能够改变这场革命运动的性质。李公子失败了,而且遭到了革命领袖李自成的嫉妒,被无端坑杀,李岩就是不死,双方也难以继续合作下去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李公子出身于名门世家,散尽家财赈灾一方,不是为了名利,而是出于儒家的济世情怀。李公子想要实现的是尧舜民主社会主义,恢复先王之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李公子是位正人君子,与陕北的流氓们所想的并不一样。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这些陕北的流氓们始终没有改变流氓习气,这就注定了他们的历史悲剧。就连满清王朝都不屑于招降那些流贼,投降的流贼首领很少有活下来的。多尔衮密令各部;‘降贼有谋反之意格杀勿论。’对于明朝降官满清王朝是很客气的,轻易不杀。牛金星父子兔死狗烹,明朝降官不肯与之为伍,死的不明不白。张鼐等虽然归降,全部处死。李自成率领四五十万人马亡命逃窜,狼狈不堪。

  李自成进了北京之后,住进了皇宫,搂上了陈圆圆,早把革命的初衷扔到脑后了,根本没提当初许诺过的“均田”这么回事。败逃回西安之后,还是没有实行均田。抢掠了无数的财富,李自成是不缺钱花的。百姓生活的怎么样他是无暇过问的,也不那么关心。采取严刑苛法治国,偷一只鸡就是死罪。与罗汝才相比,流贼们认为李自成做事不仗义。用人脸朝前,不用人脸朝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