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临死前为什么用毒酒害死李逵?

  《水浒传》这部传世小说可以讲在人们心中占有一席非常重要的地位,里面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而且每一章节都让心惊心动魄。恍若千年前的108位好汉跃然纸上,它取材为北宋年间的宋江起义为背景由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施耐庵创作而成,当时的时代已经距离梁山泊起义有300年的时间,很多事件都是以真实的如方腊起义、平定河北田虎、大破辽军等等。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水浒的结局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曾经义薄云天替天行道的英雄好汉在南征方腊时一个个折戟沙场,要么死要么残,在最后的收尾阶段宋江明知徽宗御赐的酒中有毒还是毅然的喝下并且把对自己忠心不二的李逵也给毒死了,让人非常费解,既然皇帝是想让你死为什么还要在临死时拉上自己的好兄弟为自己垫背呢?其实如果大家仔细研读这边小说的话可以很轻松的找到答案,这也是为什么宋江被后世所贬骂的原因。

  说到这个原因还要从宋江本身的身份讲起,宋江在没有落草为寇之前是当时北宋山东郓城县的一个押司,人称“宋押司”,怎么说大大小小也是一个官,日子过得也还不错,宋江本人爱施舍,特别是一些落难的英雄好汉他都会尽力帮助有的时候就算是散尽钱财也在所不惜,故被人起了一个外号“及时雨”。宋江一开始并不想加入到梁山称为草寇,因为他一直看不起这些和朝廷作对的人,在他心中虽然当时的朝纲腐败,徽宗误国但忠君爱国之心却是他一直奉在心底信念(假忠义真小人说的就是他)。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宋江救了卖艺求生的阎婆惜一家,后在媒婆的撮合下,阎婆惜嫁给了宋江成为了小妾,但宋江并不太爱这个女人,后阎婆惜和另外一个押司勾搭成奸,此时已经劫取生辰纲成功的晁盖为了表达对宋江的恩情派了刘唐送礼给宋江,宋江再三推辞最后勉强的接受了一封书信和金条,谁料被阎婆惜发现,这书信中有晁盖亲笔(当时晁盖已经落草为寇成为了朝廷反贼),她用书信要挟宋江,后宋江一怒之下杀了阎婆惜。

  不久宋江被发配江州,并经历了一些波折后终于答应奔赴梁山,宋江在晁盖死后坐上了头一把交椅,成为了“老大”,并在和朝廷对抗中连连获胜,当时已经危机四伏的北宋看到如果硬攻梁山是不可能的了,为此用了“招安”的政策,其实当时绝大多数人是反对投降朝廷的,但在宋江的一意孤行下接受了朝廷的安抚,并将梁山好汉改编成为了赵宋王朝的军队。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北宋成功的降服了梁山这一大起义祸患,但南方却不平定,方腊起义比梁山有更大的威胁和灭亡北宋的危险,梁山好汉先是受诏破辽,剿灭河北田虎、淮西王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梁山的忠义之士牺牲了,但北宋朝廷以“借刀杀人”之力,让宋江带领剩下的人继续攻打方腊,在平定方腊的过程中却阵亡了59名好汉,同时在这期间鲁智深杨雄时迁等人都死了,唯独武松不愿回京而在杭州出了家。

  此时算是为北宋立了头等功的宋江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一直心中信奉所谓的忠君爱国却给自己带来了不归路,到开封不久,在蔡京高俅童贯等奸臣的设计下用毒酒御赐给宋江,面对这样的情形他没有选择的余地,不喝是死喝了也是死,这种假忠义让宋江必死无疑,为了能够不让自己的“忠义”名声在死后被李逵败坏,所以在临死前也毒死了忠心于他的黑旋风,毛主席曾这样评价过宋江这个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它让人们都知道,宋江是个投降派。自古以来,投降派都是没有好下场的。”就是这么言简意赅的一句话道破了宋江毒死李逵的原因和梁山悲剧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