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那么神机妙算 为何没有帮刘备统一天下
2017-12-06 16:37:2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这是大诗人杜甫诸葛亮的敬仰之情。得确,无论是草船借箭还是火烧赤壁,又或者是七擒孟获,诸葛亮在我们心中无疑是智慧的代表。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成为敬业的标杆。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但是蜀国却并没有完成自己的复汉霸业,相反成为了三国最先落没的一个。这原因很多,但其实很大的一个因素就坏在诸葛亮他空有敬业心,空有大智慧,但在管理上,他还是一个小学生,完全不合格。他事必躬亲,打二十军棍以上的惩罚也得自己亲出去看着,还怕别人打不好,自己上去动手打。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成功可不是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需要靠的是团队作战。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他不让手下去锻炼,也不培养接班人,那这样自然就不能形成管理团队嘛。那他这种凡事都是觉得别人不行,都得自己出马的思想,最后导致蜀国最后几乎没人可用,导致出现“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局面。

  再有虽说诸葛亮很有谋略,但在识人上面却也是马马虎虎。如当年他的老板刘备曾当面跟他说过马谡这个人有点夸大其词,不能担大任。但是诸葛亮觉得,马谡曾在七擒孟获、平定南方都不俗的表现,出了很多计谋,觉得马谡十分不错,所以在众人都反对的情况下,他一意孤行让马谡做了先锋,最后导致街亭战败。我们知道这次战败可以说是蜀国落没的关键一战。虽说马谡最后用生命为次战败做了一个交待,但其实真正最大错误者,是派他出去的诸葛亮啊。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诸葛亮虽然聪明,但他还是少了一份凝聚人心,培养人才的管理才能。当刘备没死的时候,诸葛亮这个缺点还无所谓,但刘备一死,所有重担都压在了诸葛亮一人的身上,那这个缺点就成了一个致命的缺点,因此蜀国不但没能完成统一霸业,反而成了最先玩完的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