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吃不完的菜最后都怎么处理了?

  过去皇帝都是两餐。上午约九点十点左右,早朝结束后一餐。下午三四点一餐,这两餐是正餐。中间和晚上会上些点心宵夜。

 皇帝.jpg

网络配图

    平时,御膳房会将所有菜放在一两百口锅中热好。皇帝想起来,吩咐传膳。

  两顿正餐的菜当然很多,几个桌子摆不完,可距离位置远的菜一般不会吃,而且皇帝真正喜欢吃的也就面前那十来二十个菜。

  剩余庞大的菜品主要有两种处理方法。

  皇帝1.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赏赐给臣下,比如妃嫔、皇子公主、王公大臣们等。一旦接受到赏赐,不管饿不饿都要当场吃完,而且还得表现出很好吃的样子。

  第二种,将宫里的剩饭剩菜,谋取暴力。

  特别到明清时期,倒卖皇帝的剩饭剩菜竟然形成一条非常赚钱的产业链,据野史不完全统计,专门靠这条产业链挣钱的最多的时候竟然达到一万人。这些剩菜剩饭里品相较全好的,打五折卖给餐馆,然后餐馆随便加工一下,再以御膳的名义卖给有钱人食用。就算食客们知道是剩菜,也不会计较,毕竟都是好东西啊,又是御厨打理,民间哪有这等美味。

 皇帝2.jpg

网络配图

   而品相不好的,就转给宫外的倒卖分子,这些倒卖分子将这些剩菜加米熬成各种各样的粥,挑到街头零售,最贱的时候能十个大子儿一碗,穷人都买得起,而且还能吃饱,更重要的是,味道竟然还不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