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历史抹黑的纣王,其实也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
2017-12-19 16:03:05 苏妲己 商纣王

  如果说《三国演义》让曹操成了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的奸雄,《隋唐演义》把杨广从一个开运河,征高丽政绩累累的帝王加工成了看琼花,好杀戮的暴君,那么,《封神演义》在把历史人物的艺术形象加工方面,则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这本书,生生把纣王帝辛,从真实历史上一位开拓疆土,有勇有谋的君王,抹黑成了女娲庙里题淫诗,酒池肉林戏妲己里昏庸无道的暴君,并且这一黑,就黑到了极致,黑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如果将《封神演义》里的纣王卸妆还原,走进真实历史,回归那段岁月,真实历史上的帝辛其实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

  帝辛,字受,自幼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帝辛不仅仅自身优秀,而且运气极佳,他的兄长虽然是长子,但是由于出生时,母亲还是妃子,而生帝辛时候已经为后,所以,帝乙死后,立辛为帝。

  按照《封神演义》里,武王伐纣的说辞具体而言,帝辛的罪过最主要的就是宠妲己,杀忠臣,好杀戮。那么,真是如此吗?

  首先,宠妲己一说,根据真实历史推断,完全属于子虚乌有。

  事实上,妲己是有苏部落的女子,有苏部落被帝辛讨伐,落败后献上珍宝和美女,妲己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小说描写,妲己入宫后受尽帝辛宠信,后宫女子无一人是她对手,姜皇后也被迫害至死。而事实上,比起小说里浓墨重彩的人生,真实妲己的遭遇,苍白的像一张白纸。她随着众多美女一同被帝辛收入后宫,可是根本没有机会得到宠幸,只是吃了一年饱饭就病逝了,这个可怜的作为礼物奉献给帝辛的女子,到死都没有想过,后来有人会把她这样一个默默无闻,本该被历史遗忘的小角色,会被写成千古妖妃。

  而妲己之所以会被塑造成狐狸精,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有苏部落的图腾是一只狐狸。至于为什么能够推断出,她根本不受宠,原因更简单,首先,妲己既然不是真的狐狸精,作为宠妃,她怎么会一生无子?最重要的是,如果她真的宠冠天下,那有苏部落怎么到后来还是没落了?

  如此分析下来,妲己这个形象,很显然是后人为了抹黑帝辛而加上去的,毕竟在男权社会里,一个王朝的没落,一个合格的亡国之君身边总是少不了一个红颜祸水,于是,夏宠妹喜,周幽王褒姒,而帝辛宠妲己。

  其次,杀忠臣这一罪名,最广为人知的例子就是挖掉比干心脏给妲己治病。由于妲己这个人物形象本身就有问题,所以,比干挖心事件的真实性自然不高,基本上是虚构事件。

  除了妲己一条线索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韩非在《韩非子·外储说右下》记载过:费仲劝告纣王说杀西伯昌,可是帝辛拒绝说到,西伯昌贤良,不能杀。由此可知,帝辛的确不是一个滥杀之人。

  最后,帝辛好杀戮,在这一点上,只需要用帝辛的政绩就可以反驳。

  帝辛当政以后,他对东夷用兵,向中原地区扩张势力,讨伐徐夷的的胜利使得商朝的势力扩张到江淮一带,商朝的国土更是扩大到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沿海。

  胜利带给商朝的不仅仅是势力和疆土,更重要的是,战争过后,帝辛把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向东南传播,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促进民族融合。

  如果不是武王伐纣,帝辛落败,商朝灭亡,历史对于帝辛的评价将会是另外一番说辞——文韬武略,功在千秋。但是,由于《封神演义》小说,以及周朝后人等等原因,大多数人并没能真正了解到这位伟大的失败者。

  帝辛的许多罪状,其实和夏桀的如出一辙,根据当代学者研究发现,真实历史上,武王伐纣的讨伐词中,列出来的仅仅只有七条,而到了后代,居然多出来了十几条。

  武王伐纣胜利的背后,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在今天,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已经无法查证,但是简而言之,有两点,一是商朝内部出现了内奸,二是最重要的,当时帝辛有一支重要军队被调遣,而周武王趁机偷袭,导致了商朝军队的溃败。

  如果抛开历史偏见,帝辛是一个有节气的君王,在兵败之后,他自焚而亡,以身殉国,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后世多少君王连他的半分都比不上。

  帝辛是一个伟大的君王,也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或许,《封神演义》的作者也是知道这一点的吧,所以因为愧疚夸张和抹黑的太厉害了,在最后还是给他封了一个天喜星。当然,这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千载悠悠,多少王权富贵,兴衰荣辱过后,历史终究还是会给了帝辛一个公允的评价,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扑朔迷离中,了解真实的他,这些,就足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