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谁最有钱?他俩一个借钱给皇上,一个是如来的债主

  诗云: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贪得无厌紧忙碌,忘了阎君把命钩。舍死忘生图富贵,哪有一个肯回头。

  看世间,熙熙攘攘,利来利往。但也总有那么几个人,不问结果,做好当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西游记》中就有两个这样的人。

  其中一个就是借钱给唐太宗的开封相良。咱们先从他说。

  1.

  相良这个人在人间是一个普通人,但却是阴间的一个富翁。因为他在地府存有13库金银。那唐太宗李世民过阴山的时候,遇到六十四处烟尘、七十二处草寇的众王子、众头目索命,幸好有崔判官作保,从相良寄存地府的金银中借得一库,才得以逃生。

  唐太宗还阳之后,就让尉迟恭去开封寻访相良,因为借人家钱了,要还呢。

  这相良夫妇本是一般普通人家,相良卖水,老婆卖乌盆瓦器,都是小本生意。但是二人非常乐善好施,经常买金银纸锭,记库焚烧。这才在地府积累了13库的金银。

  看来呀,你做的每一件好事,其实都有地方给你记着呢。

  就像这相良,阳世间是一条好善的穷汉,那世里却是个积玉堆金的长者。

  尉迟恭找到相良,把唐太宗游地府借钱一事跟相良一说,相良一听,感情皇上还借了咱的钱啦?哪能让皇上还钱呢?相良夫妇坚决不收。

  没有办法,尉迟恭一看相良不收钱,就报告给了皇帝。唐太宗下旨,就以相良的名义,在当地建立一个寺院吧。这就是现在开封大相国寺的来历。

  相良的故事就算告一段落了。

  你说相良有钱吗?他在人间是个穷人,却在地府借给唐太宗一库的金银。这就是所谓的积阴德。

  相良是在地府里有钱,那么下面要说的这位,就是人间一个真正的富翁了。此人名叫给孤独长者。

  2.

  如来佛祖还在人间的时候,他看中了一个地方,想用来做为道场传经布道。这个地方就是著名的祗园。

  一个叫做给孤独长者的人,非常敬重佛陀,他决定把这个祗园买下来。就去找祗园的主人——祗园太子商量价钱。

  太子说,这样吧,你只要用黄金把这个地面铺满,我就把园子卖给你。

  这对一般人来说是个难事,可对给孤独长者来说并没有那么难。因为,他是一个有钱人。

  给孤独长者到底有多少钱呢?一共是五亿四千万。

  包括买园子的费用,给独孤长者一共拿出了一亿八千万来供养佛陀。也就是相当于他总资产的三分之一。

  那么时间一长,他剩下的钱也快花光了。

  这么多钱到底是怎么花的呢?有三分之一是借给了别人,可这些借钱的都是一些奸诈之徒,大家都不还钱。积少成多,转眼就被坑了一亿八千万。

  还有一亿八千万呢?他本来埋在了地底下的水缸里。可结果闹水灾的时候,被冲走了。

  对于给孤独长者来说,他是并不在意这些财产的流失的。可他供养的一个神不愿意了。

  原来,给孤独长者的供奉还是很多的。这点跟传统中国人倒是很相似。

  我们一般来说,都要供奉祖先吧。还有就是供奉佛菩萨,保佑家庭平安;供奉财神,保佑财源广进;供奉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呀。

  在这个给孤独长者家里,供奉着一个鬼神。简单说,这个神就是小鬼的管理者吧。

  他看到给孤独长者自从供奉佛陀以后,家财都快散尽了。而且每天看着佛陀的弟子们进进出出,这个鬼神都烦透了。

  终于有一天他实在受不了了,就找到了给孤独长者。跟他说,你因为供养这些光头,都快要穷死了!

  给独孤长者很生气,于是就把鬼神从家里赶走了。

  鬼神很后悔,于是去找玉皇大帝诉苦。

  玉帝说,这样吧,你动员你手下的小鬼们,把给孤独长者的钱都给找回来吧。

  于是,鬼神让手下的那些小鬼们五个一组,开始去帮助给孤独长者要账和找那些被水冲走的钱。

  这些小鬼还是很尽心尽力的,找回来的钱就都运回给孤独长者的粮仓里。这就是传说中的“五鬼运财”。

  3.

  咱们话分两头再说给孤独长者。因为他的家财都散的差不多了,家里就剩下了4升米了。

  他用一升米做了饭。刚做熟,佛陀座下的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连就来化缘了。他说,把这米饭都化给我吧。

  我们前面多篇文章已经论证过,目犍连其实就是金蝉子,是如来佛祖的二弟子。

  既然目犍连来了,给孤独长者毫不犹豫的把做好的米饭都给了目犍连。他又接着做第二升米。

  饭刚做熟,舍利佛又来了。

  舍利弗是佛陀的大弟子,号称智慧第一。

  给孤独长者把这锅米饭又送给了舍利弗。接着做第三升米。

  刚做熟,迦叶就来啦。

  转眼 ,佛祖的三个最得意的弟子都来找给孤独长者化缘了。

  关于佛祖弟子的排名问题,许多人心存疑惑。咱们不妨借此说说。

  佛祖的弟子排名顺序,跟入门先后是无关的。要说入门最早,是马胜、憍陈如等五比丘,这是最早跟随乔达摩的五个侍卫。但他们的悟性和智慧都不如后来的迦叶和阿南。所以迦叶、阿南曾经做了一段时间的大弟子和二弟子。

  那么后来,智慧第一的舍利佛与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入门了。这样,他们二人就成了佛陀座下的大弟子和二弟子了。不过,二人入门之后,都先于佛祖涅槃,所以迦叶与阿南又成了大弟子和二弟子了。在这之后,一直到佛祖涅槃,弟子顺序再也没有发生过变化了。

  目犍连、舍利佛、迦叶先后三次要走了给孤独长者的三升米。

  就剩下最后一升米了。给孤独长者刚做熟饭,佛陀又来了。于是长者把最后一升米饭献给了佛陀。

  至此,给孤独长者终于一无所有了。这时候,佛陀跟他说,你去看看你的仓库吧。

  长者知道,仓库里已经一粒米都没有了啊。于是他跟着佛陀去看,只见仓库里,自己那五亿四千万两的黄金统统都回来了。

  这就是祗园的一段故事。后来,为了纪念给孤独长者,于是祗园改名为给孤独园。

  唐僧取经到了这个地方之后,曾经作诗一首:

  忆昔檀那须达多,曾将金宝济贫疴。祗园千古留名在,长者何方伴觉罗?

  唐僧到此为何有此感慨呢?因为,他是金蝉子转世,金蝉子就是当年的目犍连。这个给孤独园,曾经就是目犍连练功的地方。所以对于唐僧来说,必定有一种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不仅如此,在这个地方,目犍连曾经有一个红颜知己,如今唐僧此番故地重游,必定要了却这桩宿世姻缘。

  在这里遇到了谁呢?她,就是冒充大天竺国公主的玉兔。

  4.

  玉兔在跟孙悟空打斗的时候曾经说过,她不是妖怪,而是唐僧的前世姻缘。其实这个女子前世本名莲花色。

  佛祖住世的时候,目犍连是弟子中神通第一。可是佛陀还有女弟子,而这个莲花色,就是女弟子中的神通第一。

  目犍连与莲花色每天在一起练功修行。他虽然无心,但莲花色却对她有意。

  那么这个玉兔,正是当年的莲花色。此番玉兔前来,她是算准了转世为唐僧的目犍连会到这祗园故地,那么她到此,只为了却当年尘缘。

  此难之前,唐僧遇到过女儿国国王、金鼻白毛老鼠精、杏仙、蝎子精等等,这些人中,除了蝎子精以前是他的道伴,其他的都是痴心迷失了本性。

  唯有此处的玉兔精,才是真正与唐僧有前世姻缘之人。那么经过此难之后,唐僧的情缘才算彻底了结。

  二人情起于给孤独园,又终于给孤独园。正所谓:缘起缘灭缘终尽,花开花落花归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