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好基友高渐离是怎么刺秦失败的?

  他是一个男人,他是一个刺客,他是一个琴师,他是——高渐离。高渐离最快乐的时光,是在燕国与荆轲一同畅快饮酒的日子。喝到似醉非醉时,他击筑,荆轲唱,相拥而泣,旁若无人。

  公元前227年,燕国太子丹在易水河边,为即将出发行刺秦王的荆轲送行。高渐离眼看着好友一步步走向生死未测之路,去无法阻挡,他击筑,荆轲唱,风萧萧兮易水寒。荆轲刺秦失败,燕国终为废土,高渐离的心也死了。他在宋子小城隐姓埋名,当起了酒保,好友之死,亡国之恨,日夜折磨着这个男人。

2015120215024641279.jpg

  终于有一天,他不再隐忍,在主人家的一次宴会上,他再次击筑而歌,震惊四座。秦始皇爱听击筑,爱到明知高渐离的身份,依然召他进宫,对面而奏。只是,为了以防万一,他熏瞎了高渐离的眼睛,在咸阳宫的大殿上,高渐离击筑高歌,秦始皇拍掌而和。他们越走越近,直到有一天,高渐离把事先灌满了铅的筑砸向秦王。高渐离经历了和荆轲一样的失败。

  “荆轲刺秦”有燕国的地图,有徐夫人的匕首,有易水河边的绝唱,高渐离什么都没有。他,只有一搏,那年的易水河边,他击筑,荆轲唱,他目送荆轲昂首而去的背影。今天,他终于昂首走向荆轲,他是一个刺客,他是一个琴师,他是一个男人,他是——高渐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