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要是放下身段过了乌江,历史会改写吗?
2017-12-22 15:26:17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追思楚霸王项羽的诗句。在《史记·项羽本纪》的记载中,项羽说自己之所以以乌江自刎,是因为他兵败有愧,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但如果他真的放下身段过江,结局就会不一样吗?

1513927526507002.jpg

  楚汉战争末期,项羽在垓下遭遇十面埋伏,他带领800多人浴血奋战杀出重围。在汉军的一路追杀下,到达东城时只剩下28骑兵,身后却是几千汉军。按理说这个时候,项羽已经走投无路,但他却没有选择自尽,反而带领手下冲入敌阵,斩杀百余人又将汉军逼退。铜墙铁壁的包围,项羽都依然突出,这一路奔逃也显示出他其实早有退守之意。但在乌江边上,眼看可以渡江逃回老家之时,他却留下慷慨遗言自行了断。这显然不仅仅是傲气使然,更为合理的解释是什么呢?

  司马迁在《东岳列传》中说得很清楚,秦末战争中,闽越人听从项羽号令共同伐秦。秦灭之后,由于项羽身为灭越的楚人后裔,对闽越人挟有私意,所以唯独没为闽越首领封王。楚汉争霸一开始,闽越人就站到了刘邦一边,项羽兵败之时,闽越人已经占领了长江中下游的大部分地区。兵将零落的项羽即便逃过乌江,也很难再打出一片天地。

  于是,项羽才做好了杀身成仁的准备,与其渡江苟且偷生,不如慷慨自刎,留下千年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