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灭秦的计划为什么会没有实现?过程中出什么问题?
2017-12-23 12:55:11 赵武灵王 赵雍

  赵武灵王在胡服骑射之后相继打败了赵国干扰已有的北方三胡,之后并计划从河套地区南下灭秦。但由于发生了沙丘之变,赵武灵王被饿死,导致灭秦的计划没有实现。

145099287.jpg

  在实行胡服骑射之后,赵国的军事实力变得强盛,赵雍的雄心也因此大增。那时候,秦国是赵国的最大威胁,攻打秦国是赵雍一直想做的事情。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让自己的儿子赵何来治理国事,自己亲自挂帅,全力治军。当时的赵国在实力上远远赶不上秦国,但是秦国一直想占据南方的势力,对北方的防范就比较少。于是,赵雍想出了一个办法,为了了解自己的对手,掌握咸阳附近的地理,准备亲自去咸阳见嬴稷。他假扮赵国的使者到了咸阳,一路上也在观察咸阳的地形,直到见到了秦王。虽然这个计划有点冒险,但这是弱中求胜、解除隐患的好方法。赵雍让出了自己的皇位,全力治军,但是这又给他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赵雍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赵何,但又为了安抚他的大儿子赵章,分了一些土地给赵章,让他去管理那些地方。但赵章并不甘心,想着法子把赵何置于死地。有一次,赵章见赵何出门率领的兵力不多,于是就想骗赵何出来在中途把他杀死。但赵何也察觉到了赵章的意图,派了大臣出去,结果他的大臣被赵章杀死了。

  赵章发觉事情败露就跑了赵雍那里,但是还是被赵何搜出并立马斩首。赵何还命人将赵雍关起来,还不给吃的,结果在一个月之后赵雍被活活饿死了,他的灭秦计划也因此落了空。

  战国时期,有一位为赵国的昌盛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物,为众人所崇拜和尊敬。但是,在他把皇位让位给自己的儿子之后却又对朝政指指点点,最终引发内政,自己被活活饿死。这个悲剧人物正是赵国的一代明君赵武灵王赵雍。

  赵武灵王凭借胡服骑射的改革使得原先一蹶不振的赵国逐渐强大起来,一度成为战国时期的强大的国家。赵国的实力甚至盖过强大的秦国,同时又修筑长城,抗击匈奴,消灭骚扰赵国的敌国。

  为了使得自己能够更加专心的抗敌,让赵国的实力变得更加强大,赵武灵王把皇位让给了年仅十一岁的儿子赵何。他希望自己能够主要率领军队进行打战,让赵何来把持朝政。

8041501452506660.jpg

  赵武灵王为赵何选择了一个出色的人才肥义来当他的辅助大臣。经过肥义的细心教导,三年之后赵何已经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君王了,这时他身边也聚集了许多的有识之士,成立了自己庞大的政治军团。

  赵武灵王推位的时候才四十几岁,其实他并不是真的想放弃政权,并且他在选择谁当君王的时候没有让太子即位而选择自己的次子赵何当君王,这个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因此,他对长子赵章也非常担忧。于是,他没有向赵何请示就把赵章封为安阳君,将赵国一半土地分给长子。这样一来,既能平复赵章的不满,又能削弱赵何的势力。之后,他又向肥义提出立赵章为代王以此对抗赵何的建议,但遭到肥义的拒绝。

  赵何听闻了此事,知道真正想干预朝政的是自己的父亲赵武灵王。于是,下令攻打父亲的宫殿,杀死了赵章,把赵雍囚禁在宫殿中,禁止向宫殿带入饮食,结果导致赵武灵王被活活饿死。

  赵胜,赵国四公子之一,赵武灵王的儿子,赵惠文王的弟弟,赵国的丞相,赵国贵族,既平原君

  赵胜礼贤下士,门下食客达到数千名,和朋友的关系处理的也相当好,但平时并不注意礼貌平民,后在一名门客的指导下与平民搞好了关系,这个门客就是“毛遂”,之后赵胜跟他的关系也非常好,把毛遂尊为上客。

  秦国围攻邯郸的时候,赵王命赵胜去楚国进行求援,让楚国与赵国签订盟约来一起抵抗秦国,赵胜约定让自己门下二十名有勇有谋的食客一起去楚国,当时他挑选了十九名食客,没有满二十人。于是,有一位名叫“毛遂”的人进行了自我推荐,让他去充个数。赵胜认为一个寄附于自己门下整整三年,既没有近臣推荐也从未听说过的人是不应该跟去的。赵胜不答应毛遂的请求,毛遂又向赵胜说明了自己是一个有才的人,最终赵胜答应毛遂一同前去。

2014718174643.jpg

  等到到达楚国之后,赵胜与楚王谈判盟约之事,从早晨谈到中午都没有决定下来。于是,大家都鼓动毛遂上前去谈判。毛遂手握剑柄走上了殿堂。楚王见了毛遂便让他下去,毛遂紧握剑柄朝楚王走去,拿着剑威胁楚王直言楚王的性命在他的手里。之后又跟楚王说起合作的利益关系,还对楚国进行了讽刺,说秦国一个毛孩子竟然可以欺负如此强大的楚国,让人感到羞愧。最后,又说了赵国跟楚国的合作不是为了赵国,而是为了楚国的安危。楚王在听完毛遂的话后立即改变了态度,答应了与赵国的合纵盟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