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武灵王为什么会被自己的儿子活活饿死
2017-08-23 20:11:56 赵武灵王 赵雍

  赵武灵王赵雍把政权交给了小儿子赵何,也就是后来的赵惠文王,自己跟着大臣楼缓跑到秦国去当间谍。赵武灵王这么做目的是什么呢?《史记》里有给我们交待过,说是赵武灵王想进攻秦国,也就是呑并秦国。

  不过当赵武灵王到秦国去跑了一趟回来后,他还是很失望的,因为秦国实在太强了,国君也很英明,想打败秦国很难,所以精明的赵武灵王放弃了攻秦的想法。但做为战国最英明的君主之一,赵武灵王并没有放弃他的强国梦,在此后的一两年内,他彻底吞并了中山国,以及一些边境上的少数民族势力。

网络配图

  秦国打不了,边境上现在也没有什么事了,而政权也交给儿子了,按说这赵武灵王就该享受晚年自在悠闲的生活。

  可是赵武灵王在自己跟儿子的交接班时就犯了一个大错误,他没有按传统把王位传给大儿子赵章,而是把它传给了小儿子赵何。

  他这样做的原因也是挺无聊的,也可以说是好些男人的通病,有些男人在战场和权利场上大智大勇,但在女人面前往往就很容易短路。这赵武灵王也算是其中之一。就在赵军攻破中山国都城的那一年,也就是公元前299年的时候,春风得意的赵武灵王把他的王后给废了,提拨他的小老婆孟姚为王后。这大儿子赵章是前王后生的,小儿子赵何是小老婆生的。那么现在小老婆得势了,他自然是想让自己的儿子当接班人,赵武灵王也就一不做二不休,为了让心爱的美女高兴,干脆把太子也废了,直接把王位传给了小儿子赵何。

  这事虽然做得很过份,很乱,但如果就到此为止,结局也许还能园满。然而退下来以后的赵武灵王根本闲不住,他有点后悔那么早就把王位传给了小儿子,巧的是没有几年,新任王后孟姚死掉了,既然赵何是因为孟姚才当上国王的,现在孟姚不在了,赵武灵王就更加后悔自己把王位传给了小儿子赵何。于是这位聪明的老国王脑子里又冒出了一个很奇特的想法,他把大儿子封到代地,想将赵国一分为二,让赵何当赵王,让赵章当代王,实行邦联制。

网络配图

  对于赵武灵王的这种奇妙想法,赵国的大臣们不同意,便找国君赵惠文王商量对策。

  那边赵武灵王发现自己的意图得不到执行,便直接去找大儿子赵章,打算导演一出以儿制儿的好戏。

  赵章本来就挺无辜的,现在父亲反悔站到了自己这一边,他那叛乱的热情自然就给鼓动起来了。

  公元前295年,赵氏父子三人一同约到沙丘会见。

  赵章准备趁机武力夺权。他首先谎借赵武灵王之命召来赵何,企图杀赵何后自立。但我们之前说过,这赵惠文王赵何早就有准备了,并没有去参加会见,而是派了一个使臣去。

网络配图

  赵章叛乱之事败露后,赵惠文王的大臣信期率军包围了赵雍和赵章住的宫室,与赵章的军队展开激战。李兑与赵成很快也率军赶到沙丘,参与平叛。

  赵惠文王的军队很快就控制了局面,并将赵章等叛将杀掉。但大将赵成和李兑在赵章死后未撤围。“以章故围主父。即解兵,吾属夷矣”。他们俩无疑想置赵武灵王于死地。但对于前国王,又是现在国王的亲生父亲,他们自然不敢动手。因为没有人敢担刺杀太上王的罪名。

  于是他们围而不歼,把里面的人全部赶出来,就剩下赵武灵王一人,内宫本无存粮,一些日常的瓜果点心没几天就被吃光了,赵武灵王饿得实在受不了,就去掏鸟窝,但也不是每天都有小鸟和鸟蛋给他吃。最后一直围了三个月,赵武灵王活活饿死在沙丘宫。

  赵武灵王,无论是军事还是政治都堪称雄姿伟略,可惜在家事上太过优柔寡断了,结果沦落到被儿子饿死的下场,实在是可悲又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