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堪比武则天,中国第一女宰相上官婉儿揭秘

  墓志明确记载婉儿年十三时被封为唐高宗才人,42岁册封为唐中宗的昭容。“这在史书上从来没有记载过,也颠覆了以往的记录。也就是说,婉儿先后嫁给了唐高宗和唐中宗这两位父子皇帝。”于庚哲说,其经历与武则天则颇为相似,武则天十四岁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后,被太宗之子唐高宗李治册封为“昭仪”。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年后,去年9月,其墓现身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备受关注。而完好的墓志,982个字的志文,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上官婉儿墓志全文在最新一期的《考古与文物》期刊发表,墓志记载的情节,堪比今天的古装剧一样传奇。

QQ截图20171223130019.jpg

  墓志记了啥?

  志主经历颇为简略

  记者发现,上官婉儿的墓志的志文主要记载了其家族的来历,用了近一半的篇幅连篇累牍地叙述上官昭容祖父三代的历官,而对上官婉儿的经历描述则颇为简略,主要记载了上官婉儿年十三为才人(676年),神龙元年(705年)42岁册为昭容,之后请将于婕妤,唐隆政变(710年)被杀,死时47岁。史书记载其生于麟德元年(664年)。

  揭秘一:

  祖籍不是河南是甘肃

  长期以来,由于上官仪的墓志明确记载为唐朝陕县(今河南三门峡)人,但是在墓志上,则说上官婉儿是“陇西上?人也(今甘肃天水一带)”。该墓志追溯上官家族的祖先出自颛顼高阳氏(五帝之一),到了战国时代,因为楚怀王之子子兰被封为上官大夫,以官职为姓,这也是上官姓氏的来历。而子兰也就是历史上谗言陷害屈原的人。

  为何上官仪是河南三门峡人,而婉儿却是甘肃人呢?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解释说,汉代,上官家族从南方的楚国迁徙到甘肃天水,之后上官家族又有了分支,其中有的到了河南三门峡,上官仪就是三门峡人,这与婉儿墓志所说的祖籍甘肃并不矛盾。

QQ截图20171223125933.jpg

  揭秘二:

  先后嫁父子两皇帝

  墓志明确记载婉儿年十三时被封为唐高宗才人,42岁册封为唐中宗的昭容。“这在史书上从来没有记载过,也颠覆了以往的记录。也就是说,婉儿先后嫁给了唐高宗和唐中宗这两位父子皇帝。”于庚哲说,其经历与武则天则颇为相似,武则天十四岁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后,被太宗之子唐高宗李治册封为“昭仪”。

  揭秘三:

  阻止公主索“皇太女”之位

  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师大教授杜文玉说,史书上记载,安乐公主韦皇后和唐中宗最宠爱的女儿,曾在韦后的默许下,向唐中宗索要“皇太女”的地位,想当储君。而墓志则显示,婉儿拼死阻止了“皇太女”一事。

QQ截图20171223130008.jpg

  揭秘四:

  亡身于仓猝之际

  史书记载,公元710年,唐中宗驾崩,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诛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杀。

  陕师大历史专家、博导王双怀表示,墓志中记载,上官婉儿是在唐隆政变时,亡身于仓猝之际。上官婉儿不是韦后一伙,而李隆基则为了免除后患,在仓促之中将婉儿杀害,可见在当时并没有对婉儿进行审判或者详细调查。

QQ截图20171223125947.jpg

  揭秘五:

  被李隆基毁墓

  上官婉儿墓的被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认为是因为太平公主,延和元年(712年)八月睿宗传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为太上皇。次年,李隆基突然起事,赐死太平公主,下令铲平太平公主丈夫武攸暨的坟墓。上官婉儿被认为是太平公主一党,其墓也因此受到牵连而被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